最新文章 食物浪费“老大难”? 看看...

食物浪费“老大难”? 看看北欧的解决之道

574
餐桌上的食物浪费(网络图片)

食物浪费是全球关注的话题,为了解决这个大难题,北欧国家想出了许多有创意的点子,包括芬兰一连锁超市每晚九点推出“欢乐时光”,以超低价格出售快过期食品,据称令人上瘾的程度不亚于酒吧的类似活动。

避免食物浪费 北欧各国创意多多

据中央社报导,在芬兰,另一个值得一提的是由非营利组织“废料变好料”(From Waste to Taste)经营的餐厅Loop。这家餐厅位于首都赫尔辛基,所有食材都来自杂货店和烘培店等店家捐出的过期剩食,由于每天餐厅能拿到的剩食都不同,所以Loop餐厅的厨师们只能随机应变。“餐厅每天都像在上演‘厨神当道’(MasterChef)”,“废料变好料”组织的负责人柯瓦卡(Johanna Kohvakka)形容到。

柯瓦卡称,他们尽力让每道菜都色香味俱全,这样顾客才会由衷地感叹并分享说,“这可是差点被拿去扔掉的呢”。她还指出,Loop餐厅足以盈利,其他同业可以参考其经验。

在另一个北欧国家丹麦,“拯救食物”、免于浪费,已成为一种文化运动,甚至政治议题。这股风潮的引领人是平面设计师尤尔(Selina Juul),13岁时从俄罗斯移民到丹麦,她称自己来自于一个食物短缺的国家,在移民后见到这么多的食物非常震惊;而当她后来看到有多少食物被浪费掉后,就更震惊了。

也因此,尤尔2008年在社交媒体脸书上成立了“停止浪费食物”(Stop Wasting Food)的社团,并在数周之内就获得了媒体的关注。这也促成了丹麦最大超市连锁店REMA1000改变了其行销方式,取消了各分店内的量贩折扣活动,以防止民众购买过多优惠促销商品,在保质期之内吃不完而扔掉。

尤尔的“停止浪费食物”理念也获得丹麦名人的支持。嫁入王室前曾从事广告行销业的玛丽王妃(Pincess Marie)正和尤尔合写有关活用剩余食材的烹饪书;丹麦史上最年轻女首相弗雷德里克森 (Mette Frederiksen)去年甚至把减少食物浪费纳入竞选议题。

在北欧国家瑞典,不仅制订了多部门多层面的、复杂综合的反食物浪费规定与倡议体系,还运用其先进技术将不可避免产生的食物垃圾变废为宝,在盈利的同时,保护了生态环境。在家庭环节中为了减少食物浪费,建议家庭主妇们为更远的烹饪计划选择较长“最佳”日期的食材,为近期的烹饪计划选择较短“最佳”日期的食材;依靠自己的经验判断而非严格遵循“最佳”日期标识;正确储存食材;使用购物清单按计划采购;按量消费并创造性地利用剩余食物。

中国餐桌上的浪费

与西方国家民众因为食物过了保质期而扔掉造成的浪费不同,中国大陆的浪费很大程度上是在餐桌上。据报导,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浪费现象较为严重的地方,一是私人家庭用餐,二是学校食堂,三是小饭店小餐馆,四是大饭店。无论在哪里吃饭,其中请客吃饭时浪费是最大的,尤其是公款吃喝。

有分析指,中国人在请人吃饭时一定要多点菜,不然觉得丢面子,这往往造成请客的点得不少、赴宴的吃得不多,一桌宴席有一半会被浪费。据国内媒体的报导,一家餐厅的服务员王秀梅称,每天收拾餐桌时,一桌饭菜能倒掉一半剩菜剩饭,这些饭菜中也有没怎么食用过的。也有不少人点完的饭菜吃不完就直接废弃在饭店。一家餐厅老板徐鸿介绍,他的餐厅每天都有百余位顾客就餐,节假日人数会翻番,在他的餐厅里每天都能倒掉近80公斤重的剩菜剩饭。

那么一家餐厅浪费80公斤饭菜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城市有800家中等规模以上的餐厅,那么全市一天至少要浪费掉64000公斤饭菜,64000公斤饭菜至少能满足6万人一天的口粮。

更值得忧虑的是,年轻一代对于丢掉食物的不以为然。据报导,在北京一所大学的餐厅里,学生将大约三分之一的食物倒掉,一名大学生解释称“这很正常”。

一名大陆全日制封闭学校的老师分享称,虽然学校食堂的墙上贴满了禁止食物浪费的口号、警句、诗句和图片,但实际情况是,每餐吃完饭之后,都会看到门口旁边一桶桶的剩饭剩菜排在那里。这位老师认为,学校对学生没有实质的教育,没有确实的行动。或者是无可奈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是只是表面做做文章,墙上的口号、诗句和图片只是装饰。

日本的学校午餐更像是一堂人生教育课

这位老师还提到了,一个非常火的记录了日本一家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午餐的片子《school Lunch in Japan 》(日本的学校午餐),那里的学校午餐不只是一顿饭,更是一堂教育课:孩子们珍惜食物,懂得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感恩别人的劳动付出,懂得有劳动才有收获,愿意付出辛苦,团结合作;学会尊重自然界中作为食物来源的所有生物,知道我们要保护环境—–通过短短45分钟的午餐,日本人把做人的最基本道理,全部教给了孩子。

多伦多时事评论员李天明曾对《大纪元》称,人类浪费食物使他感到担忧。因为人与自然的关系,应该是需要多少,就从自然中拿取多少。不应该暴殄天物,应该为子孙后代多留一些资源。“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 古人对食物的珍惜,值得我们现代人谨记并践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