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十一”大阅兵有个人...

习近平“十一”大阅兵有个人目的?《人民日报》助黄奇帆煽风点火

1264

【2019年09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北京正在筹划规模超前的烧钱“十一”70周年大阅兵。但最近多个信号显示,习近平在中共内部遇到不少麻烦。前中共重庆市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的演讲被热炒,就被认为是信号之一。

黄奇帆的这次演讲发生在9月10日广州的一个经济学家论坛上,主要内容涉及中美经贸摩擦。他在演讲中说,中方在贸易战中应该“战斗”,“要打奉陪到底”,“如果想着送点小钱的办法来化解贸易战,那是幻觉”。

一开始,这次演讲并未激起多少水花。直到9月22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转发了黄奇帆的演讲,并挑出演讲中最惊悚的一句“贸易战 美国人要的是中国的命”来做标题,迅速引发关注。

外界注意到,官媒在两周后“重温”黄奇帆的演讲,这个时间点的选择恐怕并非偶然。在这之前,中美在华盛顿完成了一场副部级经贸谈判,外界猜测中方原打算用“买买买”来换取美方在协议上的让步,但未能奏效。但在9月23日,路透社说,中国还是购买了60万吨美国大豆;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也宣布,中美下一步贸易磋商时间已经确定,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飞赴华盛顿。

看起来,习近平仍在试图用购买农产品来维系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也仍愿意主动表现希望谈判的态度。

黄奇帆的演讲明显与习近平的表现背道而驰。

评论人士江森哲在直播节目中说,北京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收紧对中美贸易摩擦及中美关系的相关舆论的控制,黄奇帆这次居然敢“妄议中央”,而且使用了“美方要中方的命”这样极端的言论,“是给习近平找麻烦,向习近平发难”,“《人民日报》海外版又对黄奇帆放的这把火,扇了一股风”。

就在9月20日中共政协70周年会议上,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这样一句话:“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

时评家陈破空认为,这句话不是说中共政协要敢于接受批评,因为官方给政协的定位是参政议政、所谓的给党提意见的部门,“他的意思其实是党中央国务院要能接受批评”,“这个说法有可能暗示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政治局会议上做了自我批评,而且可能预示在下面的中共四中全会上,他还会做自我检查。”

在北京计划于十一搞一场比前三次(即99年建政50周年、09年建政60周年和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规模都大的阅兵时,外媒却在聚焦中共当前面临的多重困境,以及习近平想借这次阅兵达成什么目的。

彭博社说: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香港的抗议行动,粮价飞涨,包括东莞在内的制造业中心正经历重创以及几十年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这仅仅是中共领导人在准备庆祝建政70周年时面临的众多问题当中的一部分,“在这种政治制度(指共产主义)几乎已被扫除的时代,(中共)要想保有政权,必须不断确保群众不想把他们踢出去”,“而现在,也许没有什么比猪肉价格上涨更能引起不满了”。

文章引述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前美国国安委亚洲区高级主管丹尼斯·怀尔德(Dennis Wilder)说:“习近平在国内外面临着许多棘手难题。其中任何一个都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危机。因此,即使他切实掌握了控制权,他不敢在阅兵时太过愉悦。”

德国之声的一篇评论文章则说,习近平对大阅兵有个人算盘,那就是借此展示其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向他的党内政敌和反对派发出信号:不要借着目前的困难挑战其领导权,否则只能失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