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首次公开会见!韩正突召林郑...

首次公开会见!韩正突召林郑入京 传将加大镇压力度

665
韩正

【2019年11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今天传出消息指,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韩正传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赴北京。两人将于周三(11月6日)进行香港反送中风波以来的首次公开会面。据传韩正届时会要求港府加大通过所谓的法律手段镇压示威港人的力度。

林郑月娥现正在上海,忙于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海社科院举办的一场会议,以及与上海市官员会面等活动,原定于周二晚返回香港。但香港特首办今天突然宣布,林郑将于周二晚北上,定于翌日一早与韩正会面,下午则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在周四(11月7日)返港。

中共政协委员、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对香港01推测说:韩正此次料就香港情势阐明中央立场,要求港府加大法律手段打击示威者,也会力撑警队,北京对港府处理风波表现甚为失望,认为主事官员危机感不足,“不知道这是生死决斗”,但目前最重要仍是止暴制乱,应不会谈及特首去留问题。

在上周末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进入尾声时,香港媒体《852邮报》曾引述消息指,习近平将用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来取代韩正港澳事务最高主管的角色。这背后是中南海内部习近平与江泽民争夺香港这个权斗前哨阵地的生死博弈。韩正在四中全会刚结束后,突然高调宣召林郑入京,未知是否有回应失势传言的意味。

其实习近平已于昨天抵达上海,与林郑一样,他也要出席周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虽然两人会同场,但至今未有消息显示习近平打算与林郑见面。林郑只能北上入京听取中央意见。

在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几个关键节点,都能看到韩正的身影。

5月中旬,围绕港府是否应该推动《逃犯条例》修订案各界产生争议时,韩正借于北京解接见到访的香港福建社团联会109名成员时,刻意安排香港媒体现场采访,并表示港府修例“彰显法治”,中央“完全支持”,成为公开支持修例的中共党内层级最高的人,直接引发了之后这场持续已超过5个月的动荡。

在港人6月12日于立法会前抗议、港警首次出动橡胶子弹催泪弹镇压后,港府仍坚拒撤回修例。但国际舆论开始关注香港。美国总统川普多次施压要求习近平出席日本大阪G20峰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说届时川普会向习近平提及香港问题。于是,在习近平赴吉尔吉斯出访的同时,韩正于6月14日南下深圳,与林郑会面。翌日,林郑月娥紧急宣布,收回修订草案二读预告,暂缓修例。

这样看来,韩正这次公开与林郑会晤,也可能意味着香港局势再生变。

外界对韩正在香港事务上扮演的角色有两种解读。一种是他作为江泽民派系的亲信,延续了上届常委刘云山的作用——借港澳事务给习近平搅局;另一种是习近平与江泽民完成权力交换后,已经不再敌对,韩正也已为习近平所用,他在香港事务上唱白脸还是红脸,完全取决于中央的意思。

这次的中共四中全会公报首次提出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这被认为是北京要再次强推23条立法、在香港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以及用立法手段整治这场民主运动的参与者。韩正与林郑的会面未知是否会涉及这些话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