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手工打造高价剪刀 日本最后...

手工打造高价剪刀 日本最后一位传统工艺师

925
平川康弘是日本最后一位以手工制作剪刀的传统工艺师。(图片来源:christophgrenacher/instagram)

堺市位于日本大阪府中部,是该国三大刀具产地之一,而其工匠素以手工打造刀具闻名,其中包括平川康弘(Yasuhiro Hirakawa)这位硕果仅存、以手工制作剪刀的传统工艺师。

据堺市观光向导网站报导,堺市的刀具生产始于15世纪,迄今已有600年的历史。在刀匠和制作锄头、铁铲等工具的铁匠陆续到此定居之后,当地的锻造技术蓬勃发展。

堺市刀具生产扩大的契机出现在16世纪。当时该地区大力生产运用菜刀锻造技术的火枪和用于切割烟叶的烟叶刀。到了17世纪末,堺市诞生了具有特色的单刃菜刀,其传统一直流传至今。

堺市一家生产菜刀和剪刀的老字号打铁铺“佐助”(Sasuke),由日本唯一一位被认定为剪刀传统工艺师的平川康弘所经营。他是该店的第五代掌门人,肩负着传承历史和技术的责任。

https://www.instagram.com/p/BNTOysThkK7/?utm_source=ig_embed

平川康弘的手工打造剪刀系由两片具有独特弧度的螺旋桨型刀刃重叠而成,这需要精细的调整作业,因此从锻造到开刃约30道程序,均由他一人独力完成。

平川康弘告诉Great Big Story网站说,最难的部分就是将两片刀刃整合在一起,使其成为能使用的剪刀。而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要做出弧度,这样刀刃才会像螺旋桨般旋转。

平川康弘表示,他做一把剪刀需要一个星期以上(每天工作10个小时)的时间,这是做一把刀的时间的三四倍。

正因为是纯手工打造,所以他的剪刀价格不菲。一般的剪刀每把要价12.1万日圆(约1,100美元),而最贵的是360万日圆(约32,420美元)。

https://www.instagram.com/p/Bp_Sig_ngsB/?utm_source=ig_embed

而这么贵的剪刀要用来做什么呢?事实上,这些剪刀是供园艺师傅用来修剪树枝的。

对于吉川真和(Masakazu Yoshikawa)这位园艺专家而言,这只是小钱,因为创造完美园艺的关键就是一把高品质的剪刀。

吉川真和说,好的剪刀剪得很干净,比较不会伤害树枝。他之所以向平川康弘订制剪刀,就是为了做出好的园艺。

对于平川康弘而言,尽管他从事这一行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但他现在才觉得自己开始达到这门工艺的顶峰,而他还是不断思考如何改善自己的产品。

他说:“这是一门永无止境的工艺。”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