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受脱欧拖累 全球金融中心排...

受脱欧拖累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伦敦居次

554
伦敦金融城。(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8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距离英国完全脱欧已不足百日。在日前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调查中,纽约以770分在排行榜上排名第一,伦敦以766分排名第二。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智库Z/Yen集团上周五(25日)发布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 (Global Financial Centres Index,简称GFCI)。

据报道,伦敦与纽约继续保持了全球两大金融中心的地位,其中伦敦的评分上升24分,而纽约上升1分。虽然在最新调查中,二者的距离拉近,但一些应答者均表示,英国脱欧的影响短中期内可能降低伦敦的吸引力,只是目前全球银行业仍将伦敦做为进入欧盟的门户。

专家指出,金融业占据英国经济的重要地位。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金融业对伦敦经济产值的贡献达到49%。自英国公投脱欧以来,已有多家跨国金融机构计划转移部分金融业务至欧洲大陆。待12月31日英国脱欧过渡期终止,伦敦金融城就会失去欧盟准入权限,未来接触欧盟客户的渠道将不稳定。

Z/Yen执行主席迈克尔•迈内利(Michael Mainelli)表示,围绕贸易、物价稳定和疫情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导致该指数调查结果波动加剧。“新的工作方式正在挑战传统金融中心的概念。例如,实体的伦敦金融城经济上饱受新冠疫情折磨,而英格兰东南部的金融服务今年表现却很棒。”

来自卢森堡的金融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表示:“品牌和声誉是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演化的。只有真正的顶尖金融中心城市才能被称之为顶尖的金融服务中心,而非口头说说。对金融中心而言,关键在于开展业务的便利性、金融中心的内部环境、以及如何为决策者提供帮助。”

报道说,本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研究了121个金融中心,指数共采纳138个特征指标,相关定量数据由第三方机构提供,其中包括世界银行、世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权威国际组织。同时排名还结合了来自全球各地共8549位受访者填写的在线问卷调查。

莫斯科在此次排行榜上升到第62名,此前分别于2020年3月和2019年9月发布的榜单中,莫斯科排名第71位。莫斯科在此次评分中获得600分,比3月评分少44分。但由于竞争对手变弱,莫斯科排名得以上升。

据报道,所有城市的平均综合评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表明“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形势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另外,东京、新加坡、旧金山、香港、黎世的排名也进入前十名。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