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双阴性证明”令欧洲留学生...

“双阴性证明”令欧洲留学生返国成泡影

325
中共驻欧洲各国使领馆出台防疫规定,令华人有家难回。(图片: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共病毒肆虐全球,与西方各国帮助本国公民返国不同的是,中共当局驻各国使领馆出台各种几乎“不可能实现”的规定,令海外学子归国难度倍增,进退两难。

据德国之声,中共驻德国、美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多国大使馆官网近日陆续发布紧急通知,要求搭机赴中国的乘客必须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当地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自当地中共使领馆处获取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才可成行。

通知还要求,经第三国中转的乘客,须在中转国进行第二次核酸及血清IgM抗体“双阴性”证明,并设有检测时间限制。

其中,中共驻德国大使馆10月30日要求,上述措施将于2020年11月6日起生效,之前凭法兰克福机场、汉堡机场Centogene检测中心核酸检测纸质报告登机的做法自11月6日起中止,且由于很多中转机场不具备检测条件,自11月6日起中共驻德使领馆原则上不再受理经第三国中转赴华乘客的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申请。

该使馆建议,德国乘客在德国检测后乘直航航班赴华,其他国家赴华乘客不要在德国转机。

对欧洲的中国留学生及华人来说,这一规定形同断了他们回国的念头。在各大华人论坛和相关文章下,到处可见心灰意冷的评论,特别是已经花高价买好近期回国机票的华人。

正在慕尼黑读大学的小刘(化名)对德国之声说:“新的规定就是在告诉我们这些在国外的人千万别回来,哎,我也死心了,不用每天盯着机票看了。”

一名微博用户写道:“唉,太寒心了,留学生同样是中国人为什么要被如此对待?欧洲一些小国家根本没有直飞的航班,如果加上第三中转国的双阴性证明,基本等于告诉你不要回国!”

另一微博用户“普通肉夹馍”记录道:“我看着微信里一个个海外防疫群建起来,大家互相发实时消息帮定了近期回国机票的同学朋友想办法,蹭蹭涨起来的机票,还有网上的‘民意基础’……是,不管政策什么样,总有人可以回去,你也不知道回去的人付出了怎样的代价。但此时的我感觉自己,不说什么是真中国人还是假中国人,就连个屁我也不是……”

亦有用户吐槽说:“那本可以把你从世界任何地方接回家的护照,好像暗淡了一些。”

推特上有人反驳中国国内网民的言论说:“不懂国内人叫好双阴性的在想什么———等国政府能这么轻易地抛弃自己在海外的公民,美其名曰‘牺牲一小部分人,成全更多人’,下一次也可以非常轻易地抛弃在国内的各位,你怎么能保证你就不是下一个被牺牲的呢?”

海外中文社区“留园网”上则有人表示,对这个国已经爱不起来了,“真觉得挺没意思的,还是安心在所在国发展吧,生根开花,发枝散叶,毕竟家人孩子都在这里。这里也没人跟你讲什么‘家国情话’,要求什么‘奉献牺牲’,和国家的关系就是明码实价,你遵纪守法,按时交税,该你的福利好处就一分不少,不然你还可以去打官司要说法。”

其实,早前已有网民说,海外华人即使千辛万苦回到国内,还要面临“不把人当人看”的隔离政策。

10月下旬有不同网友在品葱论坛发帖披露隔离乱象:

“天朝各地的隔离酒店住14天要花多少钱?6000人民币起步,我以为算贵的了,直到看到了北京的一家,一万是最便宜的,最贵的要7万…”

“早上7点30着陆了,结果中午12点才出机场。效率极低,还很多没必要的工作,根本就是把境外进来的人默认当有病毒了。周围同飞机的人都在抱怨,有个中年妇女直接就说这是什么国家,好像这样做就以为不是中国传出去的一样。不满的的人特别多,去到了酒店一天400多,住的还不如快捷酒店。 墙外有打算回来的人尽量别回来吧,真的受罪。”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