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输出“传媒新秩序” 玷...

中共输出“传媒新秩序” 玷污全球新闻自由

403
3月25日,无国界记者组织(RSF)向全球发布一份题为“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的报告。(无国界记者)

【2019年03月26日讯】无国界记者组织(RSF)日前向全球发布一份题为“中国追求的世界传媒新秩序”的报告。该组织调查了中共当局控制境外信息的战略,在这份长达52页的报告中,RSF指出,跟“一带一路”相比,中共这项行动鲜为人知,却同样野心勃勃,对全世界的新闻自由构成了威胁。

根据2018年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共治下的中国大陆在参与排名的180个国家中位列倒数第5名。

过去十年来,中共企图建立世界传媒新秩序,把持国际会议话语权、渗透外国媒体;免费招待记者赴大陆;外交与孔子学院推动大外宣,恐吓灌输“意识形态正确”,并企图掩饰国内种种黑暗面。

报告中点名百度、微信、华为、中国飞天诚信科技、支付宝等中国高科技公司,为中共提供控制人民的工具,“一旦交付给集权政府,有可能受到各种滥用,从而造成对资讯安全与资讯自由的严重威胁。”

RSF警告,这不仅是对媒体,也是对民主的威胁,如果民主政体不反抗,“中共式宣传”将威胁人民自由选择的命运。

中共向外输出网络管制

早在2003年,中共就将“媒体战”视为中共军队整体战略的一环。“世界传媒新秩序”目的是要透过“强大宣传力”翻转国际力量的部署;为了宣扬这套新秩序,中共创办各式国际传媒会议, 如“世界媒体峰会”、“金砖五国媒体论坛”等。

不过,世界媒体已渐渐对中共这类活动表现出“冷态度”,连续五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2018年几乎没有多少外国人士与会,这显示,世界上的网络巨擘也意识到和集权政府往来的风险。

不实资讯与骚扰:中共“锐实力”

RSF的报告表示,中共使用锐实力,发出假讯息侵略行为,如:日本关西机场假新闻,造成台湾外交官丧命。“事件中,北京政府似乎扮演谣言的肇始者,进行了一场巧妙安排并极为有效的不实资讯战。”

RSF指出,几十年来,北京主导了一连串对台湾政府不利的不实资讯,为“统一”铺路。最近,社群网站成为不实资讯病毒传播的平台。

台湾政府与媒体近年查获几个中国不实资讯攻势,主题包括年金制度的改革以及台湾护照在国外的效力。

中共撒钱买媒体 外销“奥威尔式社会”

中共大肆撒钱,在非洲、欧洲等各国建立媒体影响力,并购具有战略意义的媒体,以费用全免邀请外国记者到中国接受奢华培训;在欧美主流媒体中重金买广编稿、电视墙等强力放送“中国特色”。

RSF指出,在中共官方希望的“正面报导”背后,隐藏的是:中共正在外销“奥威尔式社会”;至少100万穆斯林被关再教育营;中共的媒体霸权,鼓励了世界集权政府的施政、散播“新殖民主义”、中国特色的人权(反普世价值)。

《中国时报》采取党的路线

2015年,台湾清大社会学研究生李嘉艾的硕士论文,对台湾的《中国时报》被旺旺集团收购前后的言论转向进行研究。

她观察到,中国时报在被收购后的五年,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报导减少了三分之二, 从每年平均350篇到之后的不到100篇。人权深入报导也大幅减少,从2008年的26%降到2013年的8%以下。而文章不再有批判声调,重点几乎都放在正面改革上,而不是人权侵犯。

文中指出,民主国家已纷纷开始采取对策加以反击。 例如要求中共媒体协议、股东成分资讯透明化,《外国影响力透明法案》要求中共官方色彩的媒体必须以“外国代理人”身份注册。

独立媒体寥寥无几

无国界记者组织建议民主国家政府要鼓励、支持独立的中文媒体,尤其是在有大量海外华人的国家里,更应对独立的中文媒体加以支持。

报告指出中共控制海外华人的方式之一,是对海外中文媒体的影响与控制。海外华人总数约5000万人,以往对中共政权都采批判观点。六四屠杀后,中共开始了解“为自己建立正面形象的战略中,造成了极大阻碍,于是开始一间间收购这些媒体,同时也在海外开创自己的媒体”。

美国是海外华人最多的西方国家,大约有500万华人。侨报、美国中文电视受到中共官方秘密控制,报导内容直接取材于中共官方媒体。

除了由旅居美国的知名异议者所创立的媒体,或是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这两个由受到中共迫害的法轮功学员所主持的媒体,真正的独立媒体很少,可谓寥寥无几。

澳洲是西方世界第三大的海外华人居住地,可是却有将近95%的中文报纸是由中共官方主控的。(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