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暑假露营全攻略

暑假露营全攻略

550
暑假露营全攻略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英国的夏天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不冷不热,温度适宜。英格兰最热的时候也就30度左右,也就那么几天而已。苏格兰略微偏凉,有20多度就让人特别开心了!遇上阳光灿烂的天气,最想做的就是呼朋唤友,大家相约去camping。

我觉得无论是中文的“露营”,还是英文的“camping”,都无法很好的形容这件事情,所以我用几点定义现代版英国露营。远离繁华都市,听鸟鸣而起,看繁星而息。

听鸟鸣而起:

基本上每次露营我都不是被闹钟叫醒,也不是被孩子吵醒。而是被几十种鸟叫声吵醒的。在太阳升起前的清晨听百鸟齐鸣,是城市里不可能体会到的。

看繁星而息:

在做这个分享的时候,我在网上找了好久繁星的照片。可是怎么也找不到最为接近的。因为在夜晚郊外,肉眼看繁星的感觉是任何一张照片都无法百分百还原的。手机根本拍不到夜晚的星空,而专业相机的效果和肉眼看到的感觉是不一样的,看专业的照片会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夜晚的天空有时是乌黑乌黑的,有时是看的见云朵的深蓝色。无数颗繁星,密密麻麻的挤在不大的天空上。大小各异,亮度各异,远近各异。那一刻,安静的旷野,天地人自然而和谐。这是我在露营中另一个颇为珍惜的片段。

如果满足以上几点,我觉得就是所谓的露营。区别只在于住宿方式的不同。身边有一些朋友,不愿意露营,是担心野外偶遇小动物。其实现在多样的住宿方式,可以很好的避免与小动物的偶遇。接下来我简单说一下我所接触过的住宿方式。

露营住宿的分类

木屋,移动房屋,caravan,房车,Motor-home,拖挂,帐篷,tent

下面,我将我所了解的住宿方式分为五种,根据难易程度逐一介绍。

木屋/静态房车(Static Caravan)

 

Caravan (图片:网络图片)

所谓静态房车就是不可移动的房车。一般多见于大型的holiday park中和一些中型的caravan营地里。静态房车简单来说就是固定不动的简易的Airbnb。为什么这么说?首先这种静态房车大部分下面有轮子,可实际上是不可以自行移动的。需要由大型的带起吊功能的卡车来移动的。一般安放在营地后,就很少移动。可供出租或买卖。出租的价格根据时间、地点、豪华程度有所不同,一周的价格在300英镑以上,无额外费用,一般是以三天、五天、七天的形式出租。如果购买全新静态房车,价格一般在3万英镑以上,这个也是根据豪华程度和大小不同有不小的差异。

一般这样静态房车内部结构多数是两室或者三室一厅的结构,比较适合全家,甚至是祖孙三代一起出行。 属于可以拎包入住的、没有service的小简易房。但是设施齐全,所以基本什么都不用带。当然根据个人喜好可以带一些中式烹煮类用品用料。要是几家人一起,可以带一些娱乐用品。这些holiday park 一般都建在度假胜地周边,所以可以根据周边景点,带上冲浪板,徒步用品等。所以说静态房车基本没有任何难度,而且舒适度最高,也是最方便不用动脑子的。一般提前一周都可以约到,比较火爆的营地至少提前一个月。

这种住宿方式,除了比较合适家庭游以外。还适合对野外生活不适应的人。这种静态房车的营地有很多是和帐篷共用一个营地,所以大环境还比较类似野营,又有自己独立的洗手间,不用担心夜晚出门上厕所的问题。

蒙古包 Glamping

 

这个中文是我自己定义的。因为现在很流行Glamping这种奢华的camping方式。而glamping很多都是用tipi (teepee)帐篷,就是用一根中柱为主要支撑的印第安帐篷。 最简单的Glamping,一般只提供床。居住人数在2~8人。好一点的可以豪华到有几室几厅,同时有供暖设备,独立卫生间,提供床品和毛巾。就和蒙古包的感觉一样,所以我自己定义为蒙古包。

 

与前面提到的静态房车相比,舒适度会差一些,因为大部分的glamping的帐篷内是没有厕所和厨房的,甚至没有取暖设备。 不过从价格来说,其实Glamping并不比静态房车便宜,因为现在glamping越发小资起来,而多数glamping都是在比较有情调的小型营地中,环境上也是那种依山傍水的感觉。所以很多glamping都比租大型holiday park的静态房车贵。但胜在环境好,更亲近自然。同时公共浴室、厨房等设施都优于Holiday park。只是蒙古包的个人私密性,不及静态房车。很多没有像静态房车那样分出两三个独立的卧室。而价格一般从十多镑到上百镑一晚。在预定这样的蒙古包时要确认好,是否带床品和毛巾,洗手间和洗澡设施是否是公用的,是否可以带孩子或狗,因为很多小资的glamping是不接受小孩和宠物的。

房车 Motorhome

玩房车是一种非常不一样的体验。当然从技术难度来说,其实房车并没有什么难度,因为只要你可以在英国开车或租车就可以玩房车。购买一辆房车的价格在5万英镑以上,而租一辆房车一天的价格在120~150英镑之间,一般是一周起租。

房车 (图片:Pixabay )

房车其实就是缩小版的静态房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厕所、储物空间、餐桌、沙发、床、电视、冰箱、烤箱、微波炉,这些都是基本配置。根据车的大小,一般可以睡2~6人。房车的热电系统还是很智能的。基础电力系统包含行驶中靠发动机驱动的12v蓄电池,和营地提供的240v电源。如果在没有稳定的供电来源的情况下,就可以用罐装煤气来维持供暖、热水冰箱的运作。罐装煤气在加油站、garden center等地方都有购买和更换。 房车的取暖系统有点类似空调,所以虽然很温暖,但是可能有点干燥。另外取暖系统和热水系统都可以气电共同驱动的。在英国除了可以停在营地过夜,还可以在高速路服务区、或者部分露天停车场过夜。

房车的好处是随时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你可以带上非常多自己喜欢的吃的,特别是去乡郊僻壤的地方,没有中国超市,只有给老外吃的中餐的情况下。带上足够的中式食材和中式烹煮电器如电饭锅,是一种非常带感的体验。我的房车上一直自带三样厨房电器:咖啡机、电饭锅、电水壶。早晨的清粥、咖啡,晚上的热茶、腊味饭是露营中永远无法忘怀的味道。

房车最大的缺点就是停车问题。城市里很难找到适合房车停放的停车场,因为高度受限,基本上室内停车场都不可以。而露天停车场或路边停车,都会因为车体超长不能停放。只有一些比较好的旅游景点有专门房车停车场,基本上是和大巴一起停放。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基本上就是和大卡车一起停放,所以旅途中要参观景点就需要注意一下了。另外一般四人以上的房车,在夜晚睡觉的时候需要把沙发和餐桌变成床。所以每天晚饭后的铺床,早餐前的收拾床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因为房车上空间狭小,所以活动上不会太方便,夜晚睡觉也会相互干扰。

帐篷 tent

帐篷是最传统也是最受欢迎的一个选择,特别是对于英国人来说。我身边爱露营的英国人,每年都要几乎有一次完全返璞归真重返自然的露营。我去的几次,因为露营的目的是把孩子们聚集到一起玩。所以都是在远离城市远离景区的地方,就是在营地呆一个周末。而这样的营地往往不会给帐篷提供独立的供电系统、厕所及公用浴室,且停车点都离帐篷区有一定距离,搬运东西会有一点点问题。从便捷性上来说,并不是很好。不过胜在这样的地方人少,特别适合一大群人一起去。白天孩子们可以去森林里探险,去看各种小动物、去河里游泳、钓鱼。在空旷的营地打cricket、放风筝、踢足球。晚上用篝火烤全羊、汉堡、香肠、棉花糖,大家围坐在篝火前喝酒聊天直到深夜。

帐篷 (图片:Piqsels)

我觉得搭帐篷并不需要一次性购置太多装备,全看个人喜好。且很多私人营地都有帐篷租赁服务、甚至于帮你搭帐篷。其实家里冬季的羽绒被,小童平时的睡袋就可以。至于吃的其实一般营地半个小时的车程内都有大型超市。

另外,我不太建议带太小的孩子去露营。我们家老三差不多8个月开始住帐篷。那个时候他还是一个需要喂夜奶的孩子,在寒冷的野外喂奶是一件挺痛苦的事情,所以如果不是必须,有平时起夜的小孩子,最好要慎重。英国一年也就一个礼拜暴热,除了这样的天气外,夏天夜晚的温度仍然需要以深秋初冬的状态准备行囊。中午和深夜的温差巨大,中午时也许帐篷里就热的待不住人,而深夜根本就是冬天半夜在没有暖气的房间里起夜的感觉。

关于起夜的问题,晚间野外确实有不少小动物出没。声音也确实让人有点怕。如果你没有洁癖,我建议你可以在帐篷里搭建一个简易的晚间厕所。我推荐用婴儿的便携马桶和尿布相结合。将结实的塑料袋里放上一个婴儿的尿不湿。这样液体会被尿布吸收,然后扎紧袋口,就不会有什么意外发生,第二天早上扔掉就好了。不过即便是这样夜晚起身还是很冷的,所以睡觉前还是少喝水吧。

另外,帐篷有一个缺点就是不隔音,夜晚外面的聊天声,孩子的哭泣声、甚至睡觉打呼的声音,都是非常清晰地。如果一帮熟人一起去,偶尔就会有点尴尬了。

拖挂房车 Touring Caravan

拖挂房车 (图片:维基百科)

拖挂房车和房车的区别不大。拖挂房车是将小型的静态房车用挂钩和小汽车相连接。所以需要单独考一个托挂驾照。当然这个驾照不难考,2天就可以考出来。一天学,一天考试。(有人说这是学霸花费的时间)。一般的车都可以在车尾加装一个挂钩。区别只在于因发动机动力不同,而导致的行车动力的区别。拖挂房车也可租可购买,总体来说比房车要便宜。买一辆拖挂房车价格在1万5千英镑以上。在城市周边都有专门提供停放拖挂房车的寄存点。这样自己购买拖挂房车后,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选择停靠在这些地方。一年的费用大概在四百英镑左右。

我最终选择拖挂房车的原因是如果自驾旅行,每天搭帐篷,拆帐篷太费时间。不适合辗转多地的自驾旅行。而房车虽然方便,但是又有停车问题。住木屋,我觉得不如住酒店或者B&B。但是拖挂房车是托在自己小车后面的一个小房子。所以解决了房车进城难的问题。

露营地点的选择

无论选择什么地方扎营,都是要选择一块适合自己的pitch。比较重要的几个因素如下:

1、营地整体可容纳人数的多少。可容纳人数较多的营地就是一个小型的社区,多少就会失去野营的感觉。

2、pitch的大小:这个决定了你的舒适度,你可以放置多少露营的家具,你的孩子有多少安全的自由玩耍的空间。

3、公共设施配备:公共卫生间,洗澡间,洗衣房、儿童游乐场等。

好一点的营地,每个pitch都配有水,电。甚至有下水接口、有线电视接口。

另外就是营地配备的娱乐是否可以满足你个人的需求。比如我们去的营地有些有儿童游乐场、有游泳池、有晚间的娱乐表演。而另一些有可供孩子探险的森林,有农场,有马场。这些相关娱乐设施的配备,都关系到你此次露营的模式,和是否可以在营地呆一个周末,觉得有干不完的事情。

另一个隐藏的关键点是洗澡设施。这个如果不是亲自去过,很难判定。一般都有吹风筒提供,但是淋浴很多是手压水龙头,冷热不可调,淋浴头不可调,这些对带小孩的家庭来说都是不太方便的。只有极少的营地有家庭式洗浴间。

4、营地的星级:好的营地的配套设施更人性化,甚至有洗碗机。

5、是否可以带小孩和宠物,是否是天体营地。

6、如果营地是房车和帐篷共用的营地,在选择营地时。一定要注意pitch的地是硬地还是草地。只有草地才可以扎帐篷。

露营地点的种类

营地的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混合式的,就是混合上文提到的至少两种住宿方式的营地。另一种,就是指提供单一住宿方式的营地。这里讲三个比较典型的营地。

Holiday Park

大型综合性度假村营地。

基本前面提到的所有类型的住宿都有。

优势:公共设施齐全,娱乐设施,生活便捷。

缺点:每块pitch面积不一定很大,之间的间距也比较小。人的素质参差不齐。

Caravan and Camping site

这种营地一般都是中型营地,有同时接受房车、拖挂房车和帐篷。也有只接受房车的。设施上比holiday park少,人也相对少一点,每块pitch的略大。

缺点:很多好的营地都是会员制的,有一些营地不能带狗和孩子。

Camping site

只是接受帐篷的营地。

优点:返璞归真,风景好。

缺点:所有设施都是公用的。

英国露营地点

1、湖区

2、苏格兰

3、西南部的海边

4、M3沿线和新森林(new forest)

英国露营的时间

虽然说现在帐篷睡袋,完全可以满足四季露营的需求。你甚至可以在露营的时候带上电暖气,在帐篷里铺上地毯,加上保暖帐篷。但是个人觉得比较玩票性质的露营,还是夏季进行吧。另外在英国有很多营地冬季是不开放的。

一般在6、7、8这三个月是比较好的时间。如果夜晚的温度在十几度,最好带上保暖外套,秋冬季睡袋、床品。如果夜间的温度超过20度(一年能遇到这样的日子只有一周而已),可以考虑带秋季的装备,夜间依然需要保暖。

关于帐篷

帐篷的购买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果初次尝试可以向营地或者帐篷租赁公司租帐篷,一次的费用差不多在几十镑,我这里特别推荐充气帐篷。这种帐篷搭建的难度系数非常低。做为有多个孩子的家庭,特别是小孩子比较多的情况下,由为推荐。因为充气帐篷的搭建过程只需要一个人的就可以完成。帐篷的支撑不是靠金属杆,而是靠充气柱。每个帐篷都配有双向打气筒。所以非常省时省力,在家里没有重劳动力的情况下空气帐篷是比较好的选择。

关于床

在你能携带的前提情况下,便携的折叠床是最好舒服的选择。其次是质量好的气垫床,不然第二天早上起来就直接睡在地下了。当然也可以选择防潮垫,但是真的不一定会舒服。

关于吃喝

如果要在露营时自己准备三餐,那么露营用的煤气炉是必备的,这个有很多种,大大小小的根据人口数量选择。因为营地的水通常是需要自己去一定距离外提水的,所以建议携带折叠水桶。

露营就是在野外安个家,家里所拥有的东西基本上都可以买到露营款的。比如手持咖啡机,预充电的投影仪、音响。所以当你开始慢慢了解露营后,你会发现又入了一个新坑,这里只是抛砖引玉的浅谈一下。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