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鼠年话鼠:灵鼠和钱鼠

鼠年话鼠:灵鼠和钱鼠

326
鼠年来话鼠 (图片来源:pixabay)

2020是庚子年,子属鼠,俗称鼠年;庚子年也叫金鼠年,因为庚属金,子属鼠。逢鼠年,现在写这一篇文章来说说老鼠:它可以是灵鼠、窃鼠、黠鼠、义鼠、钱鼠、善鼠、报恩鼠。

十二生肖之中,关于鼠的评议是最多样性的了。在现实生活中而言,老鼠真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因为自己家中刚经历过一场人鼠大战。我家的住房是百年老宅,土库(地下室)中通风漏气,老鼠出入自便。当左邻右舍养了猫和装了捕鼠器时,便把老鼠逼到我家来了。大白天老鼠跳上速食面的包装袋上,咬开袋口,大快朵颐。当你看见它时,还两眼碌碌,四处张望,毫无畏惧之意。又将放在走廊里的蕃薯全给你咬遍,吃饱了,还拖着一条往洞里拉,几天之后,给你留下一滩腥臭难闻的豆粒大的老鼠屎,真是“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于是赶快去查一下有何驱鼠妙法。

一说是封堵住老鼠进来的源头,这是根治老鼠的制胜法宝。但我们这间老旧房子,显然是做不到了。二是用粘鼠板或老鼠夹、捕鼠笼灭鼠,这个可以考虑。但如真的夹到老鼠,要将它捡起来丢掉,丢什么地方?也是件麻烦的事。有人说可用老鼠药,这倒是个办法,但又不想误伤生命,最好有能不用老鼠药就能简单有效地驱逐老鼠的方法。

后来便订购了薄荷油类的天然的驱逐剂,说对啮齿类动物有驱赶的作用,果然静了一两个星期。但薄荷油味挥发完后,群鼠又卷土重来,真是束手无策了。最后用到超声波驱鼠器了,一下子就订了三种大小、规格不同的超声波驱鼠器,分别挂在、放在老鼠出入最多的地方,当晚就平静下来了。几天后,试下将一条番薯放在地上,第二天见到番薯完整无损。至今使用超声波驱鼠器一个月了,暂时未再见有老鼠出来活动的足迹,也不见有老鼠屎了,可说初战告捷。但有人提醒,老鼠适应能力很强,当它适应了超声波后,又会重振旗鼓,卷土重来,现在就在此相持阶段了。

灵鼠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老鼠在某些时候、某些地区、某些民族又被尊为王、被奉为神,被称为灰八爷、鼠太公等。有些地区,还把鼠称为财神爷,因为家有余钱,粮油富足才能招引老鼠上门;家无隔夜之粮,老鼠也不入门,所以老鼠能上门反而高兴了,认为能带来钱财。

而将老鼠抬到最高地位的,莫过于东汉初年的瞿萨旦那国(现今新疆和田一带)。瞿萨旦那国都城之西一百五六十里,那地方是一片大沙漠,沙漠正路的中端,有一个沙子堆成的山头,就是老鼠的洞穴,当地人叫它为“鼠壤坟”。据传说,那里的老鼠大得像刺猬,毛或金色或银色,其中一只为首领,它每次出洞,众鼠就跟从着、护卫着。

有些地区、某些民族把鼠尊为王、奉为神。 (图片来源:pixabay)

当年,匈奴率领了几十万大军,攻城掠地,直逼瞿萨旦那国,在鼠壤坟旁边驻扎下来。瞿国几万兵将也开到鼠坟旁边准备抗敌。然而双方力量太悬殊了,瞿国显得势单力薄。瞿国人过去虽然知道沙漠中的老鼠极为神奇,可是一直也没有放在心上,等到匈奴大军压境,求救无门,君臣都震恐,无计可施的时候,就想起了鼠神。于是设了个祭台,焚香点烛,盼望鼠神显灵,助上一臂之力。就在这天夜间,瞿国国王梦见一只大鼠说:“我可以帮你,但你要早早发兵遗将,天一亮就去攻打,如此一定能克敌制胜!”

国王知道有神灵保佑,便立即整顿戎马,下令将士,天不亮就要进发,长驱直入袭击匈奴。当瞿国军队来到时,匈奴还在半梦半醒之间,没有防备,人人惊恐,个个着慌。当匈奴军队正要牵过马来,披上铠甲,抵抗反击,哪知道马鞍、衣服、弓弦、甲链的系带已经被老鼠统统咬断了。匈奴将士或被杀戳或被俘虏,以为天叫其败。

鼠神立功,瞿国获胜。瞿萨旦那王感谢老鼠相助的厚恩,便建祠堂,焚香拜祭,如此代代相传,诚敬而且隆重。瞿国上自君王,下至百姓,都建祠祭鼠,以求福佑。人们过鼠穴时,一定要下马到洞前礼拜,用衣服、弓箭、香花、饭菜作为祭品,表示虔诚,以求多福。认为若不祭祀,一定会有灾祸临身。于是老鼠成了该国保护神和施福之神,该国上下崇鼠、祭鼠的风俗便世代相传。(见唐代玄奘《大唐西域记》)

钱鼠

又,在南朝刘义庆《幽明录》中,有一则老鼠助人发财的例子:吴地北寺有个叫终祚的道人,正闭关中,突然一只老鼠从洞里出来说:“终祚道人过几天必死。”

终祚便喊来奴仆,让他出去买条狗回来捉鼠。老鼠威胁说:“我根本不怕狗。如果狗入此门,它就会死。”过一会儿,狗买来了,果然像老鼠说的那样。进门就死了。终祚又低声对奴仆说:“明天雇人挑十担水来。”但老鼠已知道猜到他的意思,说:“你想挑水浇我的洞穴,以为我会被淹死,可我的洞四周八达,无所不至。”结果挑来大量的水浇灌了一天,毫无所获。

终祚道人又秘密地让奴仆再找三十个人来挖鼠洞。老鼠却说:“你挖了我的鼠洞,我可以上屋顶,又奈我何?”等到人来了,老鼠果然上了屋顶让他们抓不到。奴仆中有个名叫阿周的,老鼠看到他就高喊:“阿周偷了二十万钱,将要逃走。”终祚道人半信半疑,打开库房一看,真如所言,少了二十万钱,阿周也叛逃了。

后来终祚将去经商,锁好门对那只老鼠说:“谢谢你,大概你要我富起来吧。如今我要出远门,你要尽力给我看好这个房子,不要让屋里的东西丢失。”

那时,东晋权臣南郡公桓温在郡内禁止屠杀耕牛,法令非常严厉。终祚带了数万钱出去买牛皮,运到那边去卖,得利二十万,还家之日,屋门仍然闭锁,一无所失,鼠怪也再没有发生了,终祚最终成了大富翁。@*#

资料来源:《大唐西域记》、《幽明录》

 

 

作者:仲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