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风情 四国环抱一明珠——博登湖

四国环抱一明珠——博登湖

499
博登湖上航行的帆船(维基百科)

夏日的博登湖面上白帆点点,背后映衬着延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湖光山色相映成趣,景致绝美。

博登湖来自德文Bodensee,英文也叫康斯坦茨湖(Lake Konstanz),全湖长66公里,宽14公里,平均深度为90米,面积541平方公里,位于瑞士、奥地利和德国三国交界处,另外,比博登湖还小的袖珍国列支敦士登就在湖南边20公里处,可以说,四个说德语的国家环抱着阿尔卑斯山北侧山脚下的一潭碧水,呵护着这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博登湖被称为莱茵河上游的天然储水库,水体澄澈碧蓝。这里气候温和,非常适合种植具有异国情调的亚热带植物,冬季湖面也很少冻结,四季都是碧水蓝天。

博登湖地区不仅景色优美,同时也是艺术和历史爱好者、野营爱好者以及美食家的天堂,环湖270公里长的自行车道是专门为自行车和旱冰爱好者而修的;沿湖还有28个高尔夫球场以及矿泉疗养浴场。

来往于康斯坦茨和梅尔斯堡的渡船(维基百科)

(一)被上天庇护的古堡:梅尔斯堡

从康斯坦茨市隔着博登湖向对岸眺望,有座栽种着葡萄的突起丘陵,顶上有一座中世纪古堡,那就是梅尔斯堡(Meersburg)了,这座古堡和同名小城是游客不容错过的一站。

梅尔斯堡湖边雕塑(维基百科)

山下湖水明朗清澈,山上古堡傲然矗立,湖和堡浑然成一体。梅尔斯堡是公元7世纪由法兰克国王、莫洛温王朝的达格伯特一世所建,它是德国最古老、保存最完整并仍有人居住的古堡。古堡终年对游客开放,里面有一个展现中世纪风貌的博物馆。

与古堡同名的小城只有5000多居民,是德国保存最完善的中世纪城市。顺着小石块铺路的狭窄小巷蜿蜒而上,不禁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从11到19世纪,这座古堡属康斯坦茨主教区所有,有长达300年的时间,这里被30多名主教当作避暑夏宫,直到旧堡东面建起一座新宫才离开。

有趣的是,据说梅尔斯堡在历史上多次受到围攻,德国境内的第一颗火炮弹就是对着它发的,但它竟从未受到过损伤,好像一直有上天的佑护。

19世纪巴登公爵买下古堡后改建成艺术村,目前为私人所有。城堡四周有古老城墙环绕,小径崎岖,充满中世纪骑士气息。

钱币上的古老小城和女诗人

20马克纸币上的女诗人安内特·冯·德罗斯特·徽尔斯霍夫(Annette von Droste-Hülshoff)头像,背景是梅尔斯堡。(维基百科)
20马克纸币背面的图案是一支鹅毛笔和一棵榉树,以纪念德罗斯特的传世佳作《犹太人的榉树》(维基百科)

在引入欧元前,德国发行的20马克纸币上,正面是德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女诗人之一安内特·冯·德罗斯特·徽尔斯霍夫(Annette von Droste-Hülshoff)的头像,背景就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站梅尔斯堡。

《大英百科全书》称德罗斯特是德国历史上最有天赋的女诗人,她于1841年来到梅尔斯堡定居,在这里完成了一生中的大部分诗作,直至1848年病逝,安葬在这里的墓园。她生前写作和居住的房间现在已经开辟成景点。

德罗斯特最为脍炙人口的作品有组诗《宗教的一年》(Das geistliche Jahr)和中篇小说《犹太人的榉树》(Die Judenbuche),这部作品被认为是德语文学中艺术性很高的小说之一。

葡萄酒——梅尔斯堡的魂

梅尔斯堡同时又是一座以葡萄酒闻名的小城。如果把古堡和新宫比作是梅尔斯堡的身躯,葡萄酒便是这座城市流动的魂。

内城沿湖的山丘上即是葡萄园,夏日小城里会举办数月之久的葡萄酒节。在位于夏新宫以东不足百米处的葡萄酒博物馆中,可以了解到葡萄酒制作工艺,各式各样的葡萄酒瓶有些已有百年历史,透明玻璃染上各种颜色,造型优美,如油画般耐看。

梅尔斯堡还拥有一个历史悠久的酒窖,离老城中心的广场不过200米。在那里,花上10欧元便可以在风景如画的阳台上坐下来品尝好几种不同的葡萄酒。

蔚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悠远的古堡、茂盛的葡萄园、夺目的鲜花、优雅的天鹅以及不时掠过湖面的水鸟……难怪梅尔斯堡曾在1986年被《博登湖》杂志的读者选为湖畔最美丽的城市。梅尔斯堡已经成为他们心中对于美好事物的代词。据说瑞士人在惊叹漂亮美丽时会说:“Es glänzt wie Meersburg”(如梅尔斯堡般闪亮)。

湖上远观美瑙岛(维基百科)
美瑙岛上宫殿开放参观,主人贝纳多特伯爵家族还住在宫殿左边的屋舍。宫殿底层常年举办宝石展览。(维基百科)

(二)花岛美瑙映明珠

如同一块家传美玉,美瑙岛在瑞典皇室贵族贝纳多特的呵护下,静静躺在四国明珠博登湖的一角。绚丽的色彩,湛蓝的湖水,从春季到晚秋,带给人一场触及心灵的视觉盛宴。

与博登湖北岸漂亮的中世纪小城梅尔斯堡隔湖相对,西南边的湖面上有一个美丽小岛——美瑙(Insel Mainau),因为岛上成片的鲜花绚丽多彩,所以人们更爱称它为“花岛”。这个占地只有0.45平方公里的私人岛屿每年接待100多万名四方来客。

美瑙岛为地中海式气候,繁衍着众多的南部植被。(维基百科)
美瑙岛为地中海式气候,繁衍着众多的南部植被。(维基百科)
美瑙岛为地中海式气候,繁衍着众多的南部植被。(维基百科)

花岛映湖 晴日雨日皆美景

20世纪初,美瑙岛在世代承袭和家族联姻中几经波折,最终为瑞典王室所拥有。它被精心打造成一个绝美的伊甸园:这里有亚热带般的旖旎风光,是各种珍稀花卉与植物的天堂,岛中央矗立着一座雄伟的巴洛克式宫殿,以优雅的姿态静静守望四周的碧水天光。微风拂过晴日湖面,光影浮漾潋滟,波动若莲步轻移,婀娜多姿;雨日里烟波浩渺,天光疏疏落落,雨线漫漫如帘,将这渺渺无极的天与地,缠绵逶迤在一起,而花岛静处其中,袅袅婷婷,是一幅绝美的烟雨图。正所谓晴也是景,雨也是景,烟雨濛濛又是一景。

受博登湖地中海式气候的滋润,这里可以见到很多只有在欧洲南部才可生长的植被,棕榈树、柠檬树和橘子树郁郁葱葱,亭亭如盖;还有水仙、郁金香、玫瑰、大丽花、樱草、兰花、菊花等在不同季节绽放的花卉,芳菲争艳。从春天直到晚秋,游客们都能够感受到“花岛”的独特魅力,置身那淡雅的花香之中,仿佛全身都能融化在这轻柔的微风里似的。

瑞典王子 不爱江山爱花岛

早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美瑙岛上就有人居住。历经岁月沧桑,凯尔特人、罗马人都在这里留下了足迹。小岛曾经几易其主,直到19世纪中叶,巴登大公爵弗里德里希一世(Friedrich I.)买下该岛。1853年起,他开始在岛上兴建夏季别墅,并召集一批优秀的园艺师,在别墅周围种植地中海及其它充满异域风情的植物,开辟林荫大道、花园与一座专门培植各种珍奇树木的苗圃,并建造了一片浪漫的意大利玫瑰园,从而为美瑙打下“花岛”雏形。

弗里德里希一世的女儿维多利亚嫁入瑞典王室,父亲去世后,她继承了这个小岛。在她的孙子,主攻林木专业的前瑞典王子雷恩纳特·贝纳多特(Lennart Bernadotte)手中,一座充满地中海风情的“微型伊甸园”终于变为现实。

1932年,当时身为瑞典王子的雷恩纳特因恋上一位平民女子,不得不放弃贵族头衔,他离开瑞典,来到德国,和妻子一同移居博登湖中的美瑙岛,并将毕生的精力与热情都投注到这个充满奇花异草的梦幻工程中。

2004年圣诞节前夕,老岛主辞世,身后留下了比他年轻35岁的第二任妻子索尼娅。同年,雷恩纳特的长女贝蒂纳被任命为花岛的新一任继承人。

繁花绿树 云集世界各地植物

漫步在美瑙岛上,放眼望去满目花海,还会看到不同造型的花卉展品,最能吸引游者目光的,当属以花草塑成的孔雀及鸭子等大型作品。

每年温室里的兰花展揭开新一年花季的序幕。从4月份起,上百万朵花在这个小小的岛屿上竞相开放。6月份是意大利玫瑰园的季节,近1200株不同种类的玫瑰争芳斗艳;秋季,湖边沿岸的花园举办菊花展,超过250个种类的12000多株菊花色彩纷呈,给游客带来别样的心灵感动。

得益于博登湖边的温润气候,岛上不仅拥有欧洲本土植物,还遍植产于世界各地的植被,从美国原始森林的红杉到热带沙滩上的椰树,从中国古典园林中的优雅青竹到非洲广阔草原上的金合欢树,让人不禁发问自己到底置身何处。

岛上的参天巨树和矮小的游人形成鲜明对比。(维基百科)

岛上还有一个种满百年参天巨树的园林区,在一棵棵数十米高的巨树衬托下,人变得十分渺小。

花香蝶舞 一动一静相得益彰

一动配一静,有花香,就得有蝶舞。在美瑙这座花之岛上,还有一座享有盛名的蝴蝶屋,40多种蝴蝶让人应接不暇。拜造物主之赐,彩蝶隐身于花间时,虽然就在游客眼前,却无人能识,直到蝴蝶不经意间翩然飞起,游客才知道,原来这朵漂亮的“花”竟然能够翩翩起舞。

如果只有天上飞的,不免单调,在蝴蝶屋内的人工池塘与小瀑布里,成群的乌龟和不断游动的小鱼与空中的蝴蝶相映成趣,为整个玻璃房增添了不少活力。

老少皆宜 浪漫休闲其乐无穷

孩子们来到美瑙岛,也会经历不一样的惊喜,这里有专门为孩子准的小矮人村,村内有洞穴式的小屋、“会说话”的植物、木制的路轨和戏水区。

湖边的小小动物园里可以看到山羊、小马和小矮驴等,孩子们除了可骑小马外,还可以购买饲料喂羊,其乐无穷。

岛上的宫殿底层常年举办宝石展览。若想多了解美瑙岛主人贝纳多特伯爵家族,也可走进宫殿参观,贝纳多特伯爵家族目前还住在宫殿左边的屋子内。

每年都有不少新人专程到岛上举行婚礼,鲜花簇拥,碧水相伴,为婚礼添浪漫气息。

康斯坦茨美丽的湖景。(维基百科)
康斯坦茨城市景观。(维基百科)

(三)充满现代气息的老城:康斯坦茨

梅尔斯堡、花岛和康斯坦茨(Konstanz),这三个城市堪称博登湖经典旅游路线。如果说梅尔斯堡以中世纪风情闻名,花岛以奇花异草取胜,那么康斯坦茨的悠久历史气息和国际化氛围的融合,才是吸引人的亮点,因此也被人们称为博登湖的“首都”。

老城区 充满中世纪风情

漫步于康斯坦茨,中世纪风情抬头可见,历史踪迹随处可寻。议会厅庄严肃穆的高墙内,正是 600年前选举教皇的地方,曾经受到全欧洲人的瞩目。

再走几步,便是康斯坦茨最古老的城区尼德堡(Niederburg)。这里曾经世代生活着手工艺者和小商人,如今游客多了,各种风格的小酒馆也就应运而生,但也保留了一些与众不同的手工作坊,不时还有时装和艺术工作室点缀其中。别具一格的建筑保留了老街区独特的魅力,连街灯都还是原来的样式。

1955年被教皇赐名的大教堂是康斯坦茨最庄严宏伟的建筑,站在大教堂76米高的塔楼上,人们可以眺望全城,以及博登湖赏心悦目的全景,见证莱茵河如何从这里告别博登湖,奔流而去。

600年前宗教会议全欧洲瞩目

让康斯坦茨这座小城载入史册的,不是美得让人窒息的自然风光,而是1414-1418年间在此召开的欧洲天主教大会,史称“康斯坦茨大公会议”。2014~2018年,这里将举行纪念“康斯坦茨宗教会议600周年”庆典。

600年前,欧洲诸强争斗,导致天主教分裂,形成了三个教皇并存的局面。1414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吉斯蒙德(Sigismund von Luxemburg)为了结束分裂,在这个远离教会中心的城市召开了会议,由于各方意见分歧太大,会一开就是4年,这期间,康斯坦茨成为整个基督教世界关注的焦点。

1417年,大会终于选出一位新教皇马丁五世,教会归于统一。3个之前就存在的教皇不是被废黜就是被迫逊位。

现代化的大学被评为精英

虽然拥有古老的历史,但这里的大学却非常年轻,和德国很多动辄几百年历史的大学相比,1966年成立的康斯坦茨大学只能说是“未成年”。但正因为“年轻”,她一改德国高校的传统,在院系设置和学校管理等各个方面能够和国际接轨,连图书馆都是24小时开放,这在全德国没有第二份。

2007年10月,在第二批德国精英大学评选中,康斯坦茨大学被列为“未来计划”的六所大学之一。

交通信息

坐船:博登湖畔有诸多渡船口,可以非常方便地乘船游湖。从康斯坦茨(Konstanz)、梅尔斯堡和花岛之间都有渡船航线相连,但只在4月至10月间通航,有的航线甚至从5月份才开始。

(转自 大纪元)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