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后香港争夺战】传...

【四中全会后香港争夺战】传韩正力保林郑 港商界欲押宝另一人

1101
韩正

【2019年11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前曾通过英国《金融时报》传出北京考虑更换香港特首的消息。四中全会刚落幕,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韩正就突然传召林郑月娥赴北京会晤。外界猜测,韩正是在对外传递力挺林郑之意。

根据香港特首办11月3日公布的消息,林郑将在参加完上海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后,于11月5日晚北上,于6日一早与韩正会面。这是自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韩正与林郑首次公开会晤。

《南华早报》引述内地一位香港事务专家指,韩正可能在会面中向林郑阐明北京的政策方向、四中全会上的相关决议等。

另一位消息人士则向该报透露,对北京来说,短期目标是止暴治乱,长期目标是加强对香港政府公务员的管控,反送中运动以来,港府公务员也被发现加入了抗议者的行列,这令北京忧虑。这名消息人士说,韩正会向林郑月娥传递来自习近平的关键指示,也会讨论如何在香港重新推出23条立法。

届时韩正是否会谈到特首去留问题?中时电子报今天引述接近北京的消息人士指,中央短期内无意换特首,因明年面对立法会选举等硬仗,已无暇分身另辟选举选委会和行政长官的新战线,而韩正很可能借今次接见林郑澄清换马传闻。

报道还说,更有政界中人认为,相比换走林郑,“撤换司长、局长以至行政会议成员的可能性更大”。

香港01则透露,林郑月娥闹出“不可原谅的浩劫”后,外界认定她再难连任,建制派不同势力已悄悄造势,开始物色继任人选,有个别香港地产商开始“押注”,并曾私下向人表明支持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本台早前的报道已经分析,从中共内部港澳事务的主管,到中共中联办、港澳办负责人,乃至香港特首,这一系列人事任命背后,反映了中共内部派系间的博弈、习近平对香港事务的掌控程度。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在本次四中全会尾段,才会通过港媒传出习近平打算用王岐山换下韩正,担任中共内部港澳事务最高主管的消息。

不过,多重迹象显示,习近平在四中全会的派系争斗上,并未大获全胜,他与其他中共元老就接班人以及任期制等问题仍在缠斗,这种权利博弈不可避免也会反映在香港事务当中。香港特首是否更换、继任是谁,都与中南海的博弈密切相关。

但从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看,无论林郑是否中途被撤、无论继任是谁,北京都很大可能会在香港动用严刑峻法,不用暴力镇压之名,却行暴力镇压之实。这一点,从四中全会结束后,香港警察立刻变得穷凶极恶当中,也可以看得出来。

另外,中共全国人大法工委主任、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于11月1日的一段就香港未来局势的发言也被认为有指标意义。沈春耀说,要完善中央对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的任免制度和机制、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制度,依法行使宪法和基本法赋予中央的各项权力。

观察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北京明确褫夺了香港特首、香港立法会的权利,北京虽然没有明言,却已实际上将“一国两制”踩在脚下,准备将香港直接置于中央管制之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