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后传出诡异信号 习...

四中全会后传出诡异信号 习近平一段重要讲话被“忽略“了

901

【2019年11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似乎在无聊且四平八稳的气氛中度过。但观察人士说,实际情况是暗流汹涌,内斗仍是相当激烈。党媒在全会结束后果然就传递出一些诡异信号。

《光明日报》前日(11月2日)刊发一篇题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文章,被分析人士解读为一个重磅的反习近平信号。

从某个角度来说,中南海的内斗可以简单概括为毛泽东的终身制、个人集权与邓小平的任期制、集体领导之间的路线之争。习近平为实现终身制与政敌江泽民派系做权利交换,没承想江派在获得喘息机会之余,又通过宣扬邓小平的路线来攻击习近平。如果结合这一背景来看《光明日报》这篇报道,就不难发现其背后另有用意。

而且这篇文章开篇就用陈述的方式暗暗提出质问:邓小平逝世后,“中国共产党能否继续沿着邓小平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接着,内文两次提到前中共党魁江泽民,说“江泽民代表中共中央明确宣告…是我们党中央领导集体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信念”,以此强调江泽民对邓小平路线与集体领导制的拥护。

时评人士江森哲在直播中说,《光明日报》曾经在1978年发表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文章,事后外界发现,这是一篇反对时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华国锋的文章,中共元老借这篇文章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所谓的真理问题大讨论,吹响了将华国锋拉下台的号角。

如今是否历史重演?江森哲说:“《光明日报》比《人民日报》顾虑少,限制少,敢登有争议性对文章。这种争议性文章往往有一石掀起千层浪的效果,可以具有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作用。”

除《光明日报》外,新华社也出现异动。

习近平前日赴上海考察。新华社昨晚(11月3日)发布通稿报导他此行的具体内容。几个小时后,总部在北京的多维新闻发文提出:“令人不解的是,在这篇长达3,300多字的通稿中,习近平一段重要讲话内容被轻易‘忽略’掉了。”

这是指习近平在造访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时所说的一段话:“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这套空话、套话背后是否另有所指?重大立法决策是否包括修宪决定?多维网说:“这一本身最能体现习近平这次亲自到上海传达四中精神价值的讲话却并没有出现在新华社的通稿中,不知是否另有玄机。”

外界猜测,中南海内斗显然还在持续,习近平希望实现终身制、个人集权,这从他十九大修宪以及推出“定于一尊”的口号上不难看的出来,但江派抓住中美贸易战与香港局势的空子来阻挠习近平。这些争斗从这次四中全会前持续到现在,始终没有平息,官媒的这些诡异现象正是反应了这些所谓路线之争背后的权利之争。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