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中全会前习近平杀气腾腾示...

四中全会前习近平杀气腾腾示警 外媒:这句话是重中之重

851

【2019年10月0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中共党媒《求是》杂志昨日刊发习近平讲话,杀气腾腾警告中共内部,“敢于刀刃向内”,“防止祸起萧墙”。

这篇讲话题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其实是习近平在2018年1月在中共一个新进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官员研讨班上的开班讲话。《求是》于10月2日再次刊发。喉舌新华社随即发通稿跟进造势。

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提到《红楼梦》中贾探春在预示贾府败亡的抄检大观园事件中说过一句话,“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也批评苏共在苏联解体时“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法广今天评论说,习近平刚刚在天安门广场耀武扬威、检阅三兵,党刊却在翌日发文,“警告党内会出严重问题,字字句句,咬牙切齿,却是为何?担心乐极生悲,还是凶险四伏?”

本台早前的分析已提到,中共这场烧钱大阅兵,的确是在“逢九必乱”的魔咒中、在凶险四伏的情况下举办的,中美贸易战、中国猪肉供应危机、国际社会对中共大规模刑囚维吾尔人的谴责、香港局势已经从简单的反送中扩展为对中共独裁的反抗,北京希望借阅兵向美国炫耀武力,给全球一个“我仍然强大”的幻象。

不过,从《求是》急速刊发的这篇习近平旧文来看,对中共而言,真正的恐惧还不是前述外界的威胁,真正的恐惧来自内部。法广这篇评论文章也说,习近平提到的“防止祸起萧墙”是这篇讲话的重中之重,“萧墙是什么,是党内,为什么要防止祸起萧墙,因为敌人就在党内”。

习近平在十九大与江泽民派系进行权力交换后放缓了打虎步调,曾被反腐吓得夜不安寝的江派官员随时可能卷土重来。从9月30日的招待会及10月1日天安门阅兵都有不同中共元老缺席来看,从习近平与胡锦涛在十一演说中提到中共历届党魁时的不同调来看,中共高层的分裂已经公开化。习近平8月中结束北戴河休假之后,曾四处参拜,去了甘肃、香山,又在9月30日临时“加戏”朝拜了位于天安门广场的毛泽东纪念堂,这些被认为是习近平急于笼络中共内部不同派系的人心,但观察人士说,习近平在危机中意图通过保党来保有自己的统治地位,然而这些危机恰恰是针对中共这个政权而来,中共正在成为一艘沉船,习近平四处参拜是蠢招频出,效果并不好。

习近平十一阅兵两大出人意料 背后或藏大新闻

上述都可能是促使习近平刚刚走下阅兵台就通过党媒发文示警的因素。在这篇讲话中,习近平警告中共:世界大国崩溃的一个普遍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

有评论说,这是习近平在发现自己已经无法保有“定于一尊”的地位时,对中共内部做出的威胁——若无法维护中央权威就有可能面临政权崩溃,但问题是,习近平丧失中央权威的原因,或者说,令习近平提到大观园败落、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有人夺权,使政令不出中南海?还是因为大部分中共高层就像沉船上的老鼠急于弃船,已经人心涣散?

另一个问题是,习近平面对这种局面,打算怎么应对?

法广这篇文章注意到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敢于刀刃向内”,并评论说:“看了习的讲话,有人问:‘又要肃反了,这次会是谁呢?’…前途凶险么?习要准备做什么,准备清洗?或者只是大喊:‘狼来了,狼来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