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送中新陷阱?港媒:羅湖口岸...

送中新陷阱?港媒:羅湖口岸將實施「一地兩檢」

592
中國深圳市羅湖口岸(圖:維基百科)

【2019年12月30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星島日報》12月30日引述消息稱,深圳正在重新規劃羅湖口岸與鄰近區域,計劃將香港的港鐵東鐵綫向北延伸直至大陸的羅湖口岸,口岸亦會預留接口位置實施「一地兩檢」。此舉被視為是內地與港府繼續刻意模糊中港邊界線。

報導指在內地羅湖口岸進行「一地兩檢」,是指香港人在到達深圳後再辦理港人「離境」手續,接著由內地人員辦理「入境」手續。

深圳灣口岸是首個實施「一地兩檢」的內地口岸,由於執法人員要在香港境外辦理港人出入境檢查,當年是經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授權香港在深圳灣香港口岸區實施香港法律,才可實施一地兩檢。

熟悉「一地兩檢」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陳淑莊說,雖然報道所指的情況,類似深圳灣口岸的過關模式,但若東鐵直入深圳,可能很難直接複製深圳灣口岸的做法,並要看深圳具體如何劃分羅湖口岸的內地口岸區和香港口岸區,例如羅湖口岸內的東鐵候車月台或車廂是否算內地口岸區等。她提醒港人需注意有關細節,以免日後淪為「送中新陷阱」。

陳淑莊稱,除繁複的法律問題外,港人或許還要為此支付巨額費用。她說,當年建深圳灣口岸時,香港納稅人向深圳支付了17.2億元「土地開發費」,並且每年還要繳付租金810萬元人民幣。至去年西九站「割地」予內地,香港僅向內地收取每年1,000元超低租金。至此,運房局才向深圳提出「作為對等安排」,請深圳將香港深圳灣口岸年租減至每年1,000元人民幣,而新租金今年7月起才實施。

港府發言人則表示,目前深圳市相關部門並未就改造羅湖口岸及深圳火車站的方案向港府提出任何建議,如果港府接到深圳的正式建議,會安排有關部門先研究其可行性及效益,而後再做決定。

另一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毛孟靜則說,港府不會對任何來自「北方」的建議提出任何反對,加上近幾個月港鐵屢次「飛站」、「封站」和運送警察,已被諷是「黨鐵」,若日後東鐵「直入」深圳境內,擔心港人坐火車也隨時會「被送中」。

她說時至今日,什麼都有可能發生,北京與港府都已失去了信用。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