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苏格兰民族党计划单方面举行...

苏格兰民族党计划单方面举行独立公投

371
民意调查综合结果显示,苏格兰受访者中有49%认为,苏格兰有可能在十年内独立。(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01月30日】正在英国政府全力应对疫情之际,却在后院起火。苏格兰民族党宣布,如果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获胜,就会单方面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苏格兰民族党公布了一个有关独立公投的11点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如果在今年5月的地方选举中,苏格兰民族党获胜,他们就会要求英国政府根据1998年通过的《苏格兰法案》,发出“第30条款命令”,允许苏格兰议会通过通常情况下只有英国议会才能通过的法律。

计划说,英国政府没有道德或者民主上的理由否认苏格兰民族党的要求。

计划还说,如果民族党赢得苏格兰议会的多数席位,就会推出在疫情结束后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议案。

计划说,英国政府在这个时候只有三个选择:同意苏格兰议会有权立法举行独立公投;同意发出“第30条款命令”;采取法律行动,对独立公投的法律基础提出争议。

如果英国政府选择采取法律行动,那么苏格兰民族党政府会“坚决反对”。

BBC的分析认为,苏格兰民族党的独立公投计划需要苏格兰议会的反对党的同意才能具有合法性,因此如果这些反对党抵制公投,那么单方面举行公投仍将是违法的。

苏格兰三个主要反对党的领袖都表示,民族党应该集中精力应对疫情而不是试图进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民调对英国政府不利

《星期日泰晤士报》1月24日公布的多项民意调查综合结果显示,苏格兰的受访者中有49%支持苏格兰独立,44%反对,7%不知道。苏格兰受访者中有49%认为,苏格兰有可能在十年内独立,认为不可能独立的只有30%。

在北爱尔兰,支持南北爱统一的呼声也超过过去。支持爱尔兰统一的受访者占42%,反对者占47%。支持在未来五年里举行南北爱统一公投的受访者占51%,反对者占44%。

北爱的受访者中,乐于看到南北爱统一和不乐于看到统一的平分秋色,都占47%。

北爱民主统一党(DUP)的领袖福斯特表示,如果举行南北爱统一的公投将是“非常不负责任的”。但是主要反对党新芬党的领袖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不可阻止的对话”正在进行中,并且表示爱尔兰政府应该加紧做好准备。

英国首相约翰逊多次拒绝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因为2014年举行第一次独立公投的时候,苏格兰民族党承诺这种公投是“一代人一次”。

约翰逊呼吁,苏格兰政府应该集中精力于应对疫情、推广接种疫苗和复苏经济。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