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苏莱曼尼曾联手周永康垄断重...

苏莱曼尼曾联手周永康垄断重要行业?美斩首行动重挫中共巨大利益

1409

【2020年01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美伊关系紧张之际,中国国内舆论幸灾乐祸的程度,甚至已经引发国际关注及跟进。不过,多重信息显示,伊朗陷入乱局会影响中共的关键利益。在美军斩首行动中丧生的苏莱曼尼也不仅是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战略设计师,还与中共有利益往来。

伊朗是中国的一大主要原油进口国。在美国川普总统制裁伊朗前,中国年均进口量占伊朗原油总出口半数以上。在美国于2018年中开始对伊朗实施原油禁运后,几乎所有国家都遵守了禁令,只有中共与叙利亚仍坚持从伊朗购买。这背后中共有多重利益考量。

一来是中共权贵家族据此获利,因此不会轻易易手。二来自伊朗进口原油是中共挑战美国策略的其中一项,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有望演变成货币战金融战的背景下,中共已开始尝试用人民币来购买伊朗原油,去年包括腾讯在内的海内外媒体都曾予以关注。

苏莱曼尼与中共利益集团的合伙人关系就由此而来。

居美中国商人郭文贵日前在直播爆料中就谈到,苏莱曼尼和江家马仔、曾掌控中国石油系统的周永康发起成立中国昆仑银行,专门处理中国进口伊朗石油的回扣和帐目。昆仑银行一直是中国购买伊朗石油的主要官方管道,“伊朗到中国的石油,没有他(指苏莱曼尼)同意,你一桶也做不成”。

郭文贵称,昆仑银行目前资产达2800多亿美元,伊朗与该银行的往来由哈梅内伊和苏莱曼尼说了算,民选的伊朗总统鲁哈尼连碰都不能碰。

他还透露,香港是上海帮、尤其是江泽民、江志成系统的国际洗钱平台。作为上海帮的大合伙人,苏莱曼尼也长期往来香港,在香港南湾的山顶上拥有两个豪宅。苏莱曼尼的家人因为被禁止进入美国,大多数住在香港、上海、北京,偶尔去东京,在东京也有房产。

这样看来,苏莱曼尼之死与伊朗动荡都给中共权贵家族与中共本身带来损失。

受宗教与政治因素影响,多年来中共不仅暗地里向伊朗出售武器,还经由伊朗向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国的恐怖组织供给武器。从地理位置上看,伊朗是中国陆路通往欧洲的重要节点,因此也是中共一带一路计划的关键。

随着中共国际战略的变化,近年来北京与德黑兰的联盟正在走向公开化。川普总统正是在这一时间节点上给了伊朗重重一击。

前白宫首席策略长斯蒂芬·班农(Steve Bannon)在最近一次与华盛顿时报资深编辑比尔·戈兹(Bill Gertz)的对话中说:习近平不仅向伊朗提供借贷,还在2016年访问伊朗讨论战略伙伴关系,显然,中共已经公开要把伊朗作为在西亚地区的伙伴,这是中共发展一带一路与海外扩张的立足点,中共的霸权野心是藉由一带一路扩张到欧亚大陆的,伊朗就是它的核心伙伴。

比尔·戈兹则谈到,按照以前的伊朗核协议,该国在今年很快就可以正式购买中俄的常规武器。

在美伊紧张局势升级后,伊朗已在本周初实际废除了伊核协议。

上述中共与伊朗的利益往来及密切战略关系,都是川普总统在明确中共是主要战略目标后却对伊朗最有实权的军事领导人苏莱曼尼实施打击的背景。观察人士说,在这场打击中受到重挫的不仅是伊朗,还有中共及其权贵家族。

在美伊关系恶化之际,有报道说,中国国内出现幸灾乐祸声音。这引发诸多关注。甚至在周二美国国务院的简报会上,一名高级官员还专门就此回答了媒体提问。

据美国之音报道,这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表示,火中取栗,幸灾乐祸不是中方的上策:“关于中国人是否在庆祝,我不相信中国人在庆祝。我认为,中国人和我们一样忧虑。我希望,中国人通过积极的言辞,对事态发展做出贡献,认识到德黑兰破坏稳定这一有目共睹的影响,同时理解并支持我方所采取行动的原因。”

他也谈到中共在伊朗以及中东的利益。他说,“很难量化评估中东稳定的最大受益者是谁,不过,中国排在这个名单的最前列。”

考虑到中国国内舆论受到官方严密监控与引导,美国官员的这番表态可被视为外界对中共当局的喊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