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孙大午案高度敏感 代理律师...

孙大午案高度敏感 代理律师会见被阻挠

548
孙大午曾说自己“是个干净的人”,可以成功,但不会有好下场。(图片来源:新唐人)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河北大午农牧集团负责人孙大午及子公司法人等20余人于去年11月11日遭警方跨省抓捕。案件至今未见进展。外媒获悉,中共当局将此案视为高度敏感案件,代理律师尝试会见均被拒绝,并被禁止公开发声。

据自由亚洲电台,代理律师之一迟夙生抵达高碑店市已一周,准备3月17日会见其当事人大午集团总经理、孙大午弟弟孙德华,但被拦阻,类似事件不止一例,被捕25人的律师大部分被高碑店市公安局以各种借口阻挠会见。

关注孙大午案的前律师伍雷透露:“25个,有些能会见,但绝大部分是没办法会见。至少迟夙生来了快一周了,要会见大午的弟弟,他弟弟叫孙德华,都是指定监视居住,没办法会见。孙大午全家都被抓了,直系亲属都被抓没了。”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律师指,孙大午的妻子刘会茹因患高血压等疾病,身体状况欠佳,要求取保也被拒绝,大午集团的多名高管情况也不明朗。另外,因为案件敏感,代理律师都难以公开发言争取。

大午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陈女士告诉自由亚洲,被抓25人中,有6到8人被以监视居住的名义秘密羁押,其他人则已经被逮捕,其中孙大午与大儿子是被监视居住,孙妻和二儿子则被逮捕。

陈女士还说,目前大午集团旗下各公司在名义上还在孙大午名下,但后续情况不明:“暂时还没有(倒闭),但是怎么着也有影响,学校医院都在正常运行,它毕竟跟其它的一些是不一样的。有一部分企业不是赢利的,像一些旅游观光的,影响很大,差一点直接就关了。”

警方去年突击抓捕后,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逮捕孙大午妻子等人,但外界认为,孙大午可能是因言获罪。

孙大午2019年曾披露,集团养猪场上万头猪死亡,要求政府确认当地是否爆发非洲猪瘟。这被认为直接捅破河北省政府瞒报疫情。

他去年5月曾在网上表达对许志永等维权律师的赞佩之意,“他们让受害者看到了一点亮光,保持了一点对法律的信心,点亮了他们生存下去的希望”。

去年8月,即当局大抓捕3个月前,当地国有农场强拆大午集团的房屋,导致大午集团和当地警方发生冲突,多名大午集团的员工和管理人员一度被抓。此后,大午集团公开表示抗议。

目前,大午集团所在地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政府已组织“工作组”进驻大午集团,公司所有印章被收缴,资产被政府接管,员工家庭经济已陷入困境。当地政府还在公司外路口设卡,所有进入公司的外来人员均要盘查。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