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蔡英文連任就職演講:不接受...

蔡英文連任就職演講:不接受「一國兩制」矮化台灣 中共國台辦回應

376
圖片:中央社
【2020年5月20日】(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報導)“我們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臺灣,破壞臺海的現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在宣誓就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就職演說中,重申兩岸關系應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原則,不接受「一國兩制」。

香港電台報導,在台北,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宣誓展開第二個任期,隨後發表就職演講。在兩岸關係部分,她表示,過去四年盡力為兩岸和平穩定,做出最大努力,未來會持續努力,也願意跟對岸展開對話,為區域安全,做出更具體的貢獻。

她重申,今年年初當選連任時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並以「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維持台海和平,但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現狀,這是台灣堅定不移的原則。

中共國台辦則指,台灣民進黨是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當前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又指一些政客加緊「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台海和平,「以疫謀獨」,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鼓動所謂「修法」及「公投」,圖謀「法理台獨」,嚴重損害台灣同胞福祉,及嚴重威脅台海和平穩定。

馬曉光還聲稱,絕不容忍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及任何外部勢力干預中國內政。

上星期開始,多個台灣團體先後舉行記者會,要求蔡英文在未來四年完成修改憲法工作,去除憲法「一個中國」相關架構和條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