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台灣農村酒莊「紅埔桃」酒巴...

台灣農村酒莊「紅埔桃」酒巴黎摘金

602

今年邁入第二十五屆,備受全球酒類釀造業矚目、由世界葡萄酒協會OIV與法國釀酒師公會Oenologue de France所舉辦的「巴黎世界酒類競賽」Vinalies Internationales成績甫揭曉,令西方傳統釀酒國跌破眼鏡,台灣農村酒莊運用本土紅葡萄所釀造的「紅埔桃」首次締造歷史,今天凌晨由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代表領獎,在世界45個參賽國裡,奪下金牌榮耀。多年來輔導農民以熱熟成技術硏發栽種的日本葡萄品種黑后Black Queen,能以獨特風味,領先全球45個最頂尖國家釀製的葡萄酒,14年以來辛苦的歷程,令他百感交集。


日前於3月1日至3月5日於巴黎舉辦的「巴黎世界酒類競賽Vinalies Internationales」,是世界酒類競賽之最,由法國釀酒師公會 (Union des Oenogues de France)與世界葡萄酒公會(Orgna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la Vigne et du Vin)於1993年創辦。今年共有來自世界45個國家,共3,340 款葡萄酒樣品參賽。國際裁判團來自世界35國 126 位具有釀造背景專家擔任評審。比賽標準參照世界葡萄酒公會OIV國際競賽法規嚴格執行,由世界葡萄酒公會OIV認證,現場並有監察員監督執行,所有參賽樣品數必須淘汰百分之七十之後,才能再按照成績高低評比,堪稱世界上標準最嚴謹的酒類競賽。

台灣位於亞熱帶海島型氣候,自然環境並不適合葡萄之生長。早年在公賣局推廣種植釀酒葡萄,以契約保證採購收成,台灣釀酒葡萄種植面積曾經於1980年間高達五千多公頃。2001年政府加入WTO並解除契約保證採購,釀酒葡萄總面積已縮減至目前不到500公頃。此次參賽的樹生酒莊紅埔桃酒為日本葡萄酒之父川上善兵衛於1927所培育的歐美雜交種「黑后葡萄Black Queen」所釀造。因耐高熱與高濕,特別適合台灣亞熱帶海島氣候,經馴化適應本地氣候收成穩定,是台灣目前最重要的釀酒葡萄。但歐美雜交種氣味比不上世界主流品種歐洲種Vitis vinifera純淨,在日本國內並非主流釀酒品種,所以並不受到重視。

然而畢業於法國勃根地大學釀造學系,以釀酒為專長的高雄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老師與樹生酒莊洪吉倍父子聯手十四年不斷實驗改善釀造技術,運用台灣在地高溫高濕的的環境,在台灣首創以熱熟成的方式,將加入白蘭地強化後的葡萄酒放入橡木桶中熟成五年以上;由於高熱所產生的化學梅納反應,加上每年受熱所自然揮發10%,經過五年熟成後,每一桶橡木桶之葡萄酒揮發後僅存約100公升;不但產量稀少極其珍貴,經自然揮發後去蕪存菁,改善了雜交種葡萄酒品質,風味更加醇厚且保留原先天然鮮酸的滋味,讓這瓶紅埔桃酒口感酸甜均衡、輕盈清爽,所以能在眾多參賽國中受到裁判團青睞脫穎而出一舉奪金。

餐旅大學助理教授陳千浩表示 :「能夠與站在巴黎從世界45國競賽中奪下金牌,對個人而言,這是與洪吉倍全家共同十四年辛苦耕耘的成績,也印證台灣本土農作物一定能夠釀造出屬於在地風味的世界級台灣酒」。

樹生酒莊洪吉倍莊主種植葡萄已經有五十年以上的經驗,台灣釀造業開放後,樹生酒莊在農糧署運銷加工科與台中市農業局積極輔導產銷班酒莊先後引進世界最先進之釀造設備,逐漸在世界酒類競賽中脫穎而出,成為運用本土農作物發展在地精緻農業之典範。洪吉倍目前與陳千浩老師正籌備設立全新酒莊,擬運用更多本土農作物例如台灣米、番薯與水果等台灣本土原料,釀造出更風味多元的台灣酒,期盼不久的將來可以讓全世界品嚐到來自台灣在地芬芳的世界級台灣酒。

獲獎連結:
https://vinalies-internationales.com/en/resultats/medaille/i-28237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