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海衝突若危及日本 日媒:...

臺海衝突若危及日本 日媒:自衛隊可武力反擊

440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17日推文,從與那國島遙望臺灣。(圖片來源:岸信夫推特)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日美首腦峯會聯合聲明時隔半世紀再度列入“臺灣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臺灣學者認爲,這意味着日美已將安全防護範圍擴至臺海。一旦中共和臺灣發生武裝衝突,在“臺灣緊急事態 ”的情況下,日本自衛隊也可根據2016年制定的安全保障相關法律,採取3種不同強度的行動應對,包括向美軍提供後勤支援、基於集體自衛權行使武力反擊,以及根據個別自衛權進行反擊。

近日,美國一些印太軍方高官都表示,中共有可能在6年內對臺灣動武。報導表示,臺灣靠近包括沖繩縣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在內的西南諸島,一旦臺灣有事,如果任其發展,日本也可能遭到武力攻擊的波及,嚴重影響日本的平和穩定;並且一旦爆發突發事件,美軍很可能會發動反擊,保衛臺灣。在這種情況下,根據重要影響事態法,日本可爲美軍提供加油等後勤支援活動。

如果事態惡化,日本可再根據集體自衛權以武力進行反擊。不過,日本自衛隊法有嚴格規定,必須有明顯危險的事態使“日本的生存受到威脅,國民的生命和權力將遭顛覆”的情況下方可採取行動,爲此,日本政府將進行謹慎商討。

最嚴重事態,即當日本,包括駐日美軍基地在內遭到武力攻擊,發生了“明顯且迫在眉睫的危險”時,日本政府可認定爲“武力攻擊事態”,基於個別自衛權,日本將可行使武力進行反擊。

導報也表示,自衛隊基於這3種事態出兵時,都必須經過國會的批准。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