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权位告急?台海风雷大...

习近平权位告急?台海风雷大作 中共宣布军演

969

【2019年07月1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在台海紧张局势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中共国防部官网今天发布消息说,将于近日在中国东南沿海等海空域组织军事演习。

国防部并未公布军演具体日期,同时宣称这是例行安排。但这一决定不可避免的被与美国国务院上周一宣布将对台出售逾22亿美元武器一事联系在一起。

再加上,台湾总统蔡英文正借出访加勒比地区的机会于美国过境,共停留4晚,时长罕见。

她前日过境纽约期间,在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讲,以香港为例,直言独裁和民主无法共存,并指“21世纪所有民主国家都面临相同的挑战,全世界的自由都正遭遇到空前未有的威胁”,而台湾的重要性在于:“台湾的生存不只关乎两岸关系,我们是印太地区重要的民主堡垒。全世界都在密切注视我们即将要为未来民主开创的先例”。

这通演讲可谓句句戳中中共要穴,并与美国川普政府在印太地区的战略暗合,自然也引发北京的不满。

结合上述背景,中共决定军演,被认为是对台海局势的回应。但观察人士认为,这一回应只会引起反效果,会被解读为对台湾及坚持台海自由航行的国家的恫吓,只能令华盛顿的军售决定获得更多支持,同时,对于在中美贸易战中处于劣势的北京来说,这也会令改善双方的关系变得更为困难,军演是一个得不偿失的决定。

正如两天前中共外交部对美国对台军售案做强烈抗议后,《华尔街日报》也曾做类似解读说,“北京始终不了解,这种紧迫盯人的态度,反而让华盛顿和台北之间的关系更加巩固。”

时评人江森哲在最近的自媒体节目中说,北京当局一段时间以来,对美国的政策都是变化不定,今天强硬,明天可能就又软下来,“很多人说,川普的政策变化不定,但川普的变化都是战术上的变化,战略目标大方向一直是非常明确的”,“习近平却是在战略大方向上变化不定,左右摇摆不定”。

不过,也有观察人士提出,习近平的这种变化不定,可能是因为他身边不同势力的人在轮番施加不同的影响力,比如,掌管中共意识形态及宣传系统的王沪宁并非铁杆习家军,反倒与习近平的政敌江泽民有深厚关系。而且,早前已有传言说,中共军方对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相当不满,令习近平在中共内部承受不小的压力。这些,都可能是促成北京对外政策朝秦暮楚的原因,也就说明习并不能真的“定于一尊”。

江森哲也在节目中提到,中共高层上周连续召开会议,重弹2016年的“两个维护”老调——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与中共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于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会议上提出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人民日报》随即发表评论员文章,跟进强调“两个维护”,这些很可能都是习近平权位告急的信号:

“这次提出两个‘维护口号’的不是别人,正是习近平自己。一般来说,中国人不太喜欢自我吹嘘。像维护习近平核心地位这样的话,最好是由别人出面替习近平说。这次习近平亲自出马,要求大家维护他的核心地位,这一点是非常不寻常的。”

“北京官媒是要反过来看的,他们说要加强什么,就是什么事情上出现了麻烦。《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要求要对习近平无条件忠诚,这都表示事情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还有更复杂很多。他就表明习近平真的是遇到了很大的麻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