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太荒謬 12名送中家屬與議...

太荒謬 12名送中家屬與議員駁斥華春瑩“港獨言論”

316
被拘大陸港青家屬反駁華春瑩指控 議員質疑藉港獨作政治宣傳 (攝影 / 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4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12名反送中運動中被捕的青年遭大陸扣押事件引起國際關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將事件與港獨掛勾,引起家屬及議員的反駁,批評說法「荒謬」,藉此作政治宣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11)對12名涉嫌偷渡遭大陸海警拘捕的香港青年,深表關注,包括未獲准與律師接觸等。其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在Twitter表示,該12名港人並非民主活動人士,而是「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此說法惹來非議。

被拘大陸港青家屬反駁華春瑩指控 議員質疑藉港獨作政治宣傳 (攝影 / 鄭銘)

協助12名涉案青年家屬的立法會議員朱凱迪星期一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認為華春瑩的說法,試圖將12人案件定性為高度敏感的政治案件,將作為反港獨的政治宣傳:「代表此事一來會受到國際關注,二來變成北京未來和不同國家交涉或商談時,成為一個題目。無論最後案件如何嚴重或是如何定性,你委託的律師馬上去見被扣留者一面,確定他們的生死、目前狀況,這些都是必須做的。」

其中一名被羈押港人的弟弟鄧先生在同一節目中批評華春瑩的說法「荒謬」,「覺得有點荒謬,當在香港,他本身有案件在身時,但都未有結果,甚麼資料都沒有,為何你可一口咬定他們真的犯法;沒有人實際知道他們在哪位置被人捉到或真的偷渡,其實沒有人知道整件事發生的過程。」

他擔心哥哥現時的安危,有哮喘及氣管病的胞兄病發時欠藥,「怕他沒機會舒緩(病情)會死」,批評特區政府在此事上沒有為家屬提供協助。

被拘大陸港青家屬反駁華春瑩指控 議員質疑藉港獨作政治宣傳 (攝影 / 鄭銘)

協助12名被羈押港人的家屬的民主黨議員塗謹申在另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大陸有安排「官派律師」處理案件,但未有聯絡家屬,也沒有透露身份。他認為華春瑩指12名港人涉嫌「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是「高姿態」回應事件,擔心涉事港人的法律權利不受保障,他再次促請特區政府要求大陸當局,將涉事港人送返香港。

12名港人正被刑事拘留在深圳鹽田公安分局。據悉,再有最少2名受家屬委託的代表律師,被所屬地方的司法局要求退出辦理案件,早前已經有3名深圳律師被迫退出案件。

另外,其中一名被扣押的港人李子賢在港涉及暴動罪,他的家人不滿兒子被指控企圖分裂國家。母親李太受訪時,強調兒子在港的罪名與港區國安法無關,希望當局盡快交代。

中共外交部指,涉及十二名港人的案件正由公安機關偵查,促請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則表示,堅持「不干預」內地執法,會繼續與大陸保持聯繫,了解案件發展。

香港12所大專院校學生會星期一發聯合聲明,批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說法「自相矛盾」,更有違普通法無罪假定原則,嘗試將國安法罪名強加於被扣留港人之上,擔心此案或成首宗中國審訊的國安法案件,「先例一開後患無窮」。

聲明要求大陸當局立即回應被扣押港人家屬訴求,包括讓家屬委託的律師面見被扣留者、准許他們致電家屬等。聲明又確認,被拘捕的12名港人,包括香港大學學生郭子麟及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張俊富。

責任編輯:康慧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