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立委揭TutorABC遭...

臺立委揭TutorABC遭中資掌控 恐進行文化統戰

326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7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線上英語教育平臺TutorABC的實際經營者,已由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掌握。(圖/林俊憲辦公室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1月8日】(本台記者斐珍 綜合報導)在臺灣號稱擁有20萬會員的大型線上英語平臺TutorABC,遭爆出已被中資所掌控。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天(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TutorABC原爲臺灣人創立的公司,不過已被祕密轉手中資,中資依法不得來臺投資教育事業,但該公司以麥奇數位公司“科技業”名義經營教育平臺,因此臺灣政府難以介入管理,導致有被進行文化統戰的疑慮。

林俊憲昨天在記者會表示,依照臺灣現行法令規定,中資不能進入臺灣教育產業,但可以投資科技業,若有科技公司設立線上的教育產業,這樣的界定就模糊不清。而TutorABC原爲臺灣人創立,在接受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入股成最大股東後,便被中資所掌控,但當前的臺灣法令卻無法可管。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7日表示,中資入股TutorABC,恐對臺進行文化統戰。(圖/自由時報)

林俊憲還指出,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在2019併購了TutorABC,入股成爲最大股東。但根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8條,中資若涉及“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可撤銷其投資。

對此,投審會表示,中資認定部分仍在調查中。

根據臺灣投審會進行的相關調查,TutorABC是以僑外資名義設立,目前僅追查最終受益人爲1名香港人,背後的金流已交由調查局調查中。林俊憲認爲,很明顯TutorABC是在規避中資審查,企圖深入臺灣教育領域,還編輯一套臺北市的自編英語教材,如此恐將對臺灣進行文化統戰。

林俊憲表示,TutorABC雖一再宣稱未被中國公司收購,僅接受平安保險集團投資,但在中國已有多篇報導稱其母公司iTutorGroup被平安集團祕密收購,還直接稱爲“旗下子公司”,公司代表人也被撤換,此舉明顯是以僑外資名義稀釋股權後入臺。

此外,據傳,TutorABC還規定員工,即使不住在中國大陸,也要遵守中共的相關規定,有教師提出抗議,TutorABC竟回信說,“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這是不需要爭辯的政治議題”。

林俊憲說,這其中還有造成個資外泄疑慮,因爲TutorABC平臺上有20萬會員,可說涵蓋全臺灣各階層。若中資掌握了會員個資,等於掌握臺灣的社會狀況,數據很可能遭到惡意利用;而且該公司居然還參與臺灣的教科書編輯,這其中難保不會進行文化統戰之實。

對於被質疑有中資介入,TutorABC近日發表聲明表示,麥奇數位公司是臺灣本土起家,在臺灣事業獨立營運 ,教材內容嚴謹,沒有意識形態置入。2019年中國平安保險集團入股投資的iTutorGroup,是麥奇數位創辦人在中國另外創辦的事業,2018年起TutorABC已經不屬於iTutorGroup旗下。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