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農委會:3月鳳梨盛產 屆...

臺農委會:3月鳳梨盛產 屆時務必采買才能穩價

274
鳳梨資料照。(鄭順利/大紀元)

【2021年02月27日】中共宣布暫停輸入臺灣鳳梨,今天(27日)在臺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新臺幣24.4元,高於監控價11元未顯沖擊。臺灣農委會強調,3月起才盛產,屆時務必要購買力挺,才能穩住售價保護農民。

中央社報導,臺灣農委會26日表示,25日傍晚接獲中國(中共)宣布3月起暫停臺灣鳳梨輸入決定,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

農委會官網顯示,鳳梨在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的交易均價,從今年農歷初6(國歷2月17日)至初16(2月27日)每公斤24.4元,交易量為240.7公噸;對比去年農歷同期(國歷為1月30日到2月9日)每公斤26元、交易量185.9公噸,價減6.2%,量增29.5%。

農委會農糧署姚誌旺今天說,以上價、量波動還在正常範圍內,跟中國(中共)宣布暫停輸入臺灣鳳梨無關。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陳立儀說,鳳梨的產地監控價每公斤8.1元,加上運費約2.5到2.8元,粗估臺北果菜批發市場的監控價約11元,上述交易均價還高於監控價很多,不過也是因為還沒到盛產,剛上市初期價格不會走低。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進壹步說明,雖然出口量約5萬公噸,占總產量43萬公噸的1成出頭,沒有很高,但是鳳梨在3月到4、5月大出、盛產,出口量轉內銷後,屆時集中采收又提高供應量,就怕盤商對農民殺價,損害其收益。

他並說,因此農委會昨晚已完成電商、通路的銷售管道洽接,在盛產前做好提供消費者、企業團購的通路跟平臺,呼籲盛產期到來時,各界務必多買力挺,壹起把內銷多出1成的產量消化掉,才能確保鳳梨價格接下來不會走低、損害農民收益。

關於農委會昨天公布總體強化銷量對策,陳駿季重申,外銷3萬公噸是預計目標,跟強化內銷是連動的,其中拓銷日本、香港及新加坡有機會增量,但日本須視產銷履歷,澳洲有不同運輸規格,有其門檻,因此比較多力道放在強化內銷。

他並說,內銷不只農會、通路都在動員協助銷售,企業跟農科院洽接團購情況也很熱絡,單壹企業的采購量為數公噸到10公噸,下周會統計整體預購量。農委會國際處說,關於拓展外銷獎勵金,目前外銷澳洲空運每公斤70元、海運15元,中東海、空運都是每公斤10元,其它地區不含中國每公斤8元,研議金額上調中。

另外,外界傳出鳳梨釋迦產地擔心成為下壹波禁止輸入中國大陸的品項。農委會則分析,產季已經接近尾聲,應該不至於會發生跟鳳梨壹樣的問題;另外絕大多出口量也是銷往中國的蓮霧,則是因為出口量不大,推測也不會發生類似問題。

農委會統計,蓮霧有做外銷的部分98.1%銷往中國,2018到2020年的近3年銷中1萬2536公噸、產值4825.7萬美元。鳳梨釋迦外銷量銷往中國占96.9%,近3年銷中3萬9171公噸、產值1億1322萬美元。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