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太平洋海战系列 所罗门群岛...

太平洋海战系列 所罗门群岛航母苦战(上)

459
1942年8月24日,东所罗门战役中的美军企业号航母,正在遭受日军空袭。(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2年6月的中途岛海战后,日军失去了4艘航母,美国海军扳回了与日本的均势。

1941年12月7日,日军突然袭击珍珠港,掌握了太平洋的海上控制权,但不到7个月后,日军就丧失了海上优势。在此期间,日军相继攻陷了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并挺进南太平洋,占领了所罗门群岛。虽然日军在中途岛大败,但日本政府掩盖事情,欺骗国民和军队,宣传取得了大胜。日军仍然没有认识到战争的转折来临,准备在所罗门群岛建立空军基地,继续下一步进攻计划。

美军决定从所罗门群岛反攻,完全出乎日本意料。1942年8月7日,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主的盟军,登陆所罗门群岛的瓜达尔卡纳尔岛、图拉吉岛及佛罗里达群岛,阻止日军在此建立机场。盟军与日军在瓜达尔卡纳尔岛的战役持续了6个月之久。期间,美日海军也在所罗门群岛海域发生了一系列海战。

1942年8月8日至9日夜间,日美澳联合舰队与日军舰队进行了所罗门群岛的第一次海战。(图片来源:大纪元制图)

美军策略保守先失第一战

美军派出了航母支援了登陆作战,盟军登陆第2天,即占领了瓜达尔卡纳尔机场、还控制了图拉吉岛和周边小岛。

日军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空军基地,派出战机攻击盟军舰队,击沉了盟军运输舰,重创一艘驱逐舰。美军航母舰载机与日军飞机展开了空战,美军先后损失了21架舰载战斗机。美军担心更多日军空袭,于是撤走了航母。

日军舰队增援到达时,双方都没有了航母,第一战重回巨舰大炮模式。美澳舰队包括6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8艘驱逐舰。日军舰队包括5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1艘驱逐舰。

1942年8月8日至9日深夜,双方舰队在黑暗中遭遇,进行了一场混战。结果,美澳舰队的3艘重巡洋舰沉没、1艘重巡洋舰受创、2艘驱逐舰受创、1,077水兵阵亡;日军2艘重巡洋舰和1艘轻巡洋舰受损、129人阵亡。

美军失败的直接原因,是弹药质量低劣。美军44发照明弹中,只有6发有效。美军发射的4枚鱼雷全部命中,却只有1枚爆炸。美军的鱼雷没有经过实战测试,美国海军操作舰炮同样缺乏实战经验。同时,日军军舰在夜晚冒险打开探照灯,照向美军军舰,虽然同时暴露了目标,但却没有受到大的损失。

混战之后,日军舰队弹药耗尽,队形散乱,同时担心美军航母前来支援,于是日军舰队很快撤离战场。此次萨沃岛海战(Battle of Savo Island),令盟军的反攻失去了一定的海上支援,但并未真正影响反攻登陆战局。

澳大利亚的堪培拉号巡洋舰HMAS Canberra被击中,陷入一篇火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所罗门群岛海战的更大部署

虽然美军在所罗门海域首战失利,但盟军仍然继续在瓜达尔卡纳尔岛反攻,占领机场后开始建立空军基地,成为战役的关键。日军不甘失败,计划夺回瓜岛机场,于是派出了海军主力前往所罗门海域。

日本舰队集结了2艘航空母舰翔鹤号、瑞鹤号,还有1艘轻型航空母舰龙骧号、1艘水上飞机母舰,以及2艘战列舰、16艘巡洋舰、25艘驱逐舰、4艘巡逻艇、3艘运输舰,舰载机总计超过170架。庞大的舰队准备掩护登陆部队,尽快反攻。

美军舰队部署了2艘航空母舰萨拉托加号、企业号,以及1艘战列舰、4艘巡洋舰、11艘驱逐舰,舰载机总计176架。美军的萨拉托加号航母,曾在1942年1月11日被日军潜艇发射的鱼雷击中,不得不返回本土大修、升级,修复后专门为所罗门群岛反攻进行了演练。

1942年8月22日开始,双方舰队开始互相靠近,派出侦察机进行搜索,但均未发现对方。


1942年8月24日,美日航母在东所罗门海战中再次交手。(图片来源:大纪元制图)

航母再战

8月24日凌晨,日军舰队先派出了轻型航空母舰龙骧号舰队突前,攻击美军陆上基地,作为诱饵转移美军的注意力,并调遣其余2艘航母翔鹤号和瑞鹤号准备好舰载机,随时可以出击。

上午9时35分,美军侦察机发现了作为诱饵的日军轻航母龙骧号舰队,但美军没有马上攻击,严防日军的其它航母。

中午12时20分,日军轻航母龙骧号出动6架攻击机和15架零式战斗机攻击美军陆上机场。结果一番空战后,日军损失3架攻击机、3架零式战斗机,美军损失3架战斗机,日军空袭并未造成明显损坏。

下午1时40分,美军没有获得其它情报,于是,美军航母萨拉托加号出动38架飞机,对日军轻航母龙骧号发起攻击。美军依然保留了部分飞机,以防其它日本航母出现。

下午2时25分,日军侦察机发现了美国航母。日军翔鹤号和瑞鹤号航母立即出动飞机,第1波是27架俯冲轰炸机和15架零式战斗机,第2波是27架轰炸机和9架零式战斗机。

与此同时,美军的舰载机队开始攻击日军轻航母龙骧号,约3至5枚炸弹击中,还可能有1枚鱼雷命中,龙骧号遭受严重破坏,在傍晚弃船,不久后沉没。

日军空袭命中美军企业号航母的第3枚炸弹爆炸,日军飞行员也在本次攻击中阵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日军的攻击

美军侦察机也发现了日军主力舰队,但因通信问题,没能发回报告。美军侦察机自行攻击了日军航母翔鹤号,造成轻微破坏。

下午4时02分,美军雷达发现了日军第1波攻击机群,美军53架F4F战斗机从2艘航母起飞拦截,但因通信问题和缺少敌我识别功能等,美军的阻截并不成功。

下年4时29分,日本轰炸机集中攻击美军的企业号航母。美军舰艇有效的防空炮火,加上回避动作,日军头9架攻击机未能击中。

日军的第二波空袭至少命中3枚炸弹,企业号遭到严重破坏并着火。日军参与空袭的42架飞机,约损失25架,大部分飞行员都没能获救。日军错误地认为,重创了两艘航空母舰,实际仅损伤了一艘。美军损失了6架飞机,大部分飞行员获救。

美军企业号的损管队伍经过一小时抢修,就恢复了飞行作业。

日军出动的第2批飞机没能找到美军航母,只能无功而返,却因意外事件损失了5架舰载机。

美军的舰载机也再没有发现日军主力航母,但攻击了日军的水上飞机航母千岁号,命中两次,造成了严重破坏。双方舰队随后脱离战场。

1945年10月10日,美军企业号航母前往纽约。企业号航母是美国海军的福星,参加历次海战,受伤修理后,总能及时返回战场,参加下一次海战。(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双方战果

第二天,8月25日,日军护航舰队再次对美军机场炮击,反遭美军陆上飞机的空袭,日军1艘驱逐舰被击沉、1艘轻巡洋舰被击伤。所罗门群岛的第二场海战,东所罗门海战(Battle of the Eastern Solomons)就此结束,此后双方完全撤出。

此战是美日双方的第3次航母对战,美军1艘航空母舰受损,损失25架飞机,90人阵亡。

日军1艘轻型航空母舰沉没,1艘水上飞机母舰严重受损,1艘轻巡洋舰受损,1艘驱逐舰沉没,1艘运输舰沉没,损失75架飞机,超过290人阵亡。

美军航母企业号受损,经修理后,及时参加了下一场海战。

虽然日军2艘航母基本安然无恙,却再次损失了大批飞机和有经验的飞行员,战力严重减退,日军还损失了1艘轻航母和其它战舰。

美军在第二次所罗门群岛海战中,扳回了一城。

产生的影响

美军不但取得了战术上的胜利,战略上的胜利显然更大。日军被迫推迟了向瓜达尔卡纳尔岛的增援和反攻行动。

此战中,美军仅损失了7名飞行员,日本却损失了61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无法及时补充。这对今后的海战造成了很大影响。

美军企业号航母虽然受损,但很快前往珍珠港维修,并于1942年10月15日就修复,参加了与日军航母的下一场海战。

美军控制了瓜达尔卡纳尔岛的机场,实际是双方的真正争夺点,显示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军开始掌握太平洋战场的战略主动权。(未完待续)

 

作者:沈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