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商加速撤離中國 去年直接...

臺商加速撤離中國 去年直接投資銳減一半

307
臺灣企業加速撤離中國。(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1日】(本台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隨着中國人力成本上升,加上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溫,近年來臺商加速撤離中國,與過去 30 年大批臺灣廠商將生產基地遷移到中國的情形形成對比。

臺灣《科技新報》1月11日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20 多年來,臺灣眼鏡產業知名企業華美光學大部分產能都設在中國大陸,現在已經在臺灣建立新廠。新廠2021年初開始運作,主要生產更高利潤的產品。

報導說,華美光學並非孤例,CRIF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表示,臺資企業明顯出現撤離中國的潮流。

根據 CRIF 中華徵信所調查,2020 年,中國前 1,000 大臺資企業中,營收成長的商家不到一半,且稅前獲利總額銳減逾 20%,跌至 9 年來新低。

劉任說,這標誌着“兩岸工業共同繁榮的時代已經結束。”

報導說,臺灣主要電子代工廠,大多已將部分產能移至東南亞、印度及臺灣。而紡織、製鞋、傢俱、汽車零件和工具機等產業的中小企業也感受到壓力,原因包括勞動力成本激增、北京不再對這類產業提供補貼、市場競爭激烈,以及中國商家侵害知識產權的問題嚴重。

數據顯示,2020 年,臺灣對中國的直接對外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金額大減一半以上。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