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台灣駐索國代表處掛牌 蔡英...

台灣駐索國代表處掛牌 蔡英文:值得紀念的重要時刻

206
台湾驻索国代表罗震华(左)及索国外交暨国际合作部部长穆雅辛(右)共同为台湾驻索代表处揭牌。(图片来源:台湾外交部)

【希望之聲2020年8月17日】(本台記者鄭欣綜合報導)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於當地時間8月17日早上在索國首都哈爾格薩正式成立。總統蔡英文特別對此錄製影片祝賀,希望台灣與索馬利蘭的關係,有助於促進非洲之角的和平、自由和繁榮。

今天的揭牌儀式由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羅震華及索馬利蘭外長穆雅辛(H.E.Yasin Hagi Mohamoud)共同主持。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視訊連線方式致詞,並與穆雅辛外長同步簽署「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與索馬利蘭共和國政府技術合作協定」,正式開展台索兩國有利民生的合作計劃。

出席儀式的重要賓客包括索馬利蘭財政發展部、計劃與發展部、移民署等部會首長及中央銀行總裁,共約50名索國政要及國會議員。此外,各國駐索國外交團人員亦到場觀禮。典禮現場升起中華民國和索馬利蘭國旗。

已於8月7日抵台的索馬利里蘭駐台代表穆姆德目前在居家隔離中。他在推特表示,欣見兩國外長共同主持儀式,並指索國駐台代表處「很快也將開館」。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帖文及發布視頻表示祝賀。她表示,位於非洲之角的索馬利蘭,是個年輕但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今年以來,台灣和索馬利蘭決定深化合作關係,第一步就從互設代表處開始。

蔡英文說,在外交部努力下,現在駐索馬利蘭代表處已經完成籌備、正式揭牌,這是台索雙邊關係的重要時刻,因此特別錄製影片,向索馬利蘭的朋友致上問候和祝福。

她強調,今天台灣和索馬利蘭也簽署了「台索技術合作協定」。接下來,台灣將基於互惠互助的精神,推動農業、漁業、能源、礦業、醫療衛生、教育及資通訊等領域的技術合作,貢獻台灣的經驗,一起促進非洲之角的和平、自由和繁榮。

索馬利蘭地處東非「非洲之角」,人口約390萬,擁有豐富的漁業、石油及天然氣等天然資源,其地理位置具戰略意義。自1991年宣布獨立以來,索國已進行3次總統大選,政治情勢穩定,與台灣同為民主自由的理念相近國家。

今年7月1日,台灣與索馬利蘭宣布互設代表處後,有消息指中共駐索馬利亞大使曾兩度訪問索馬利蘭,試圖說服索國政府停止與台灣來往,但遭到索國總統拒絕。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淨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