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

「臺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蓬佩奧強調對臺承諾跨越黨派

208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出,美國對臺承諾跨越黨派。(圖片來源:蓬佩奧推特)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因拜登選票有舞弊嫌疑而進入法律訴訟階段,在一切尚未明朗化前,外界難免關注美國「對臺政策」是否會有可能改變。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2日表示,臺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也承認這件事。蓬佩奧說,美國的對臺承諾是跨越黨派,兩黨也都瞭解臺灣是民主典範。

蓬佩奧接受電臺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專訪時,談論諸多中國、臺灣相關議題。主持人談及蓬佩奧過去在擔任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與目前任職國務卿期間,都曾清楚表示,美國對臺灣會持續維護相關承諾。他詢問蓬佩奧,在中共部分激進派人士主張必要時應以武力解決臺灣問題,蓬佩奧是否認爲北京該認知到美國對臺承諾是跨越黨派。

蓬佩奧迴應說,談論這個議題,有一個正確的用詞很重要,那就是「臺灣非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

蓬佩奧表示,他非常確信美國「對臺承諾」是跨越黨派,這項理解的核心意義是,臺灣是民主典範,而中共必須履行其對臺灣人民的承諾,這也是美國兩黨都能認同的事。

蓬佩奧認爲,只要中國跟臺灣尚未找到解決兩岸問題之前,他希望就繼續保持目前的現狀。他談到,美國在履行對臺承諾的部分,是有一系列義務,就如爲了協助臺灣增進防衛能力所做的軍售宣佈,這些都是爲了兌現維持兩岸軍事武力能抗衡所做的承諾。

蓬佩奧還談到,已故前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曾於1982年針對「臺灣安全」提出「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包括有:美國未同意設定終止對臺軍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對臺軍售議題向中國徵詢意見、不會在臺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訂「臺灣關係法」、未改變關於臺灣主權的立場、不會對臺施壓並要求臺灣與中國進行談判。

蓬佩奧強調,美國政府在製定對臺政策所做的工作也承認這「六項保證」,而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皆遵循這些政策。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