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各界推“人權問責法”立...

臺灣各界推“人權問責法”立法 堵國際制裁漏洞

258
臺灣多位跨黨派立委30日共同召開公聽會,推動臺版人權問責法。(圖: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1年3月31日】(本臺記者宋月綜合報導)30日,臺灣跨黨派立委、學術界與法律界召開公聽會,共同推動通過類似美國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讓臺灣參與國際合作,捍衛人權普世價值。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指出,以保護人權為基準的國際制裁網絡,不能在臺灣有漏洞。

美國2015年通過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授權美國政府對侵害人權的相關人士實施制裁,包括拒發簽證、凍結財產、禁止入境美國等。目前已經制定類似“人權問責法”的有歐盟、英國、加拿大、荷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等。

據大紀元報導,臺灣跨黨派立委與學者、民間團體30日共同召開公聽會,希望臺灣能跟上世界潮流,加速推動臺版“人權問責法”的立法進程,成為亞洲首個通過人權問責相關法案的國家。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臺灣目前反制人權壓迫者的相關規範,散落在各種法律裏面,若能上升到國際高度、有一條上位法律給予充分授權,將有助處理新疆、西藏、緬甸等人權問題。

他並指出,以保護人權為基準的國際制裁網絡,不能在臺灣有漏洞。臺灣如果不去防堵,就會有破壞人權的中共黨政軍人士來臺灣並轉移財產,而人權問責法將可以讓這些人無處可逃。

民進黨立委範雲表示,臺灣號稱以人權立國,若能通過臺版的“人權問責法”,將具有重要意義。以外交方面為例,由於臺灣無法加入很多聯合國的人權組織,但如果能參與美國為主導的人權網,在外交上就是一大突破。她日前還特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相關看法,吳釗燮回應“非常樂見”,並願意提供立法上的意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新疆人權議題近期備受全球關註,但早在2020年7月,美國就已經宣布對新疆現任與前任4名官員實施財產凍結的制裁,現在各國也積極推動相關人權問責法案。臺灣也要站出來捍衛人權普世價值,唯有透過國際合作,才能讓人權問責法發揮最大的效益。

民進黨立委何誌偉也表示,臺灣被稱為民主燈塔,不能只是照亮自己的土地與海洋,也應該要對正在為人權努力的國家發聲。

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誌潔說,目前雖然有國際法庭能處理人權相關問題,但法院制裁時程曠日廢時,在時效上有所不及,而“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的好處是,能對侵害人權的國家與個人進行立即制裁,能更有效地嚇阻破壞人權的行為。

英國牛津大學國際法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指出,北京在面對外國批評其人權問題時,總是強調這是國內事務,但發生在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權侵害事件,不只是該國的事情,也是國際的事情。而且如果極權國家可以任意侵害本國人民人權,接著就會出現往外擴張,最後全世界的安全都會受到威脅,納粹德國就是一個例子。

與會的民間代表也特別提到,臺灣官員過去曾拒絕3名中共官員來臺,而他們的“專業交流團”也被整團駁回,原因是當初法輪功人權律師團提供10萬筆人權惡棍名單給政府,這其實已經有“人權問責法”的意涵在裏頭了。

針對中共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目前美加英歐等多國都已對中共官員和實體祭出制裁措施。

來自美國的中研院訪問學者路易斯(Margaret K. Lewis)說,世界各國應強調全球人權的基本內容,而非服從中國(中共)式的“各國能自己決定國內人權的內容”。(圖: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