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購德國500萬疫苗簽約...

臺灣購德國500萬疫苗簽約前遭腰斬 誰在從中作梗?

233
陳時中表示“有人不希望臺灣太高興”,所以疫苗突然被攔截。(圖片來源:Hit Fm《周玉蔻嗆新聞》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17日)接受電臺專訪時首度對外透露,臺灣去年底原定向德國BNT購買500萬劑疫苗,但在簽訂合約前夕,卻因中共政治力的介入而生變。對於他屢遭外界批評購買疫苗資訊不透明,陳時中表示“有苦難言”。

全球疫情仍不斷延燒,目前疫苗的取得與接種幾乎是世界各國的當務之急。臺灣雖然一年來抗疫有方,但在黃曆新年前經歷了一場“桃園醫院院內感染事件”,所幸已經完全控制住,沒有發生向社區擴散的跡象,但也因此促使臺灣政府加快執行疫苗接種,希望能讓民衆多一層防疫的安全保障。

然而臺灣取得疫苗的過程卻困難重重,臺灣衛福部部長也是疫情指揮中心的指揮官陳時中,今天接受電臺專訪時首度披露臺灣購買疫苗的艱辛過程。

陳時中說,臺灣早在去年就向德國BioNTech公司直接洽購500萬劑疫苗。不過,德國BioNTech公司將臺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代理權都授權給中國的上海復星醫藥公司,由於在談判過程中擔憂會有外力介入,才一直未對外公佈疫苗廠牌,也因此造成外界頻頻批評他購買疫苗“黑箱作業”,不夠透明。

臺灣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7日上午接受電臺專訪時首度披露,臺灣原向德國BNT訂購5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卻因中共政治力介入導致合約無法簽訂,當時遭外界批評不透明,“我是有苦難言”。(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在去年底眼看簽約在即,雙方都正在互相檢視要公佈的新聞稿,陳時中說,他在疫情例行記者會中多次被問到疫苗購買進度時,好幾次要脫口而出告知國人這項消息,但最後都忍住沒說出。不料,德國卻在簽約前夕有了變化,因爲“有人不希望臺灣太高興”,購買疫苗的合約就這樣硬生生被攔截取消了。

陳時中苦笑着說,“我是有苦難言”。由於雙方合約並沒有完成簽約,因此德方也不存在毀約問題,但他坦言,這確實打亂了臺灣在疫苗上的整體佈局。

另外,對於臺灣是否採用中國疫苗的問題,陳時中說,中國疫苗不在COVAX的選項名單上,也不在臺灣的洽購名單上。陳時中指出,中國疫苗很多三期試驗訊息都是以新聞稿方式發佈,臺灣根本無從瞭解其中技術性資料層面,而至今中國其實也都沒有表示要提供疫苗給臺灣。

陳時中總結表示,綜觀2021年,疫苗、抗病毒藥物都是今年相當重要的課題,臺灣早在去年3月就超前部署,在研發小組中設置疫苗組,6月就和各國原廠聯繫,希望提供更進一步資料以供洽購疫苗,當時很多疫苗還只有動物試驗、一期臨牀試驗資料,指揮中心一方面要去瞭解專家對於4類疫苗看法,同時還要準備好疫苗購買的法律程序問題。

對於中共在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政治介入及打壓,陳時中有感而發的說,他每次到日內瓦參加WHA(世界衛生大會) 等國際組織事務時,常常會被“弄一下”,所以他得到的經驗是,必須得等到完全確定後才能公佈。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