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雙十”國慶 蔡英文:...

臺灣“雙十”國慶 蔡英文:堅持主權民主 維護兩岸穩定

252
10月10日中華民國慶典大會上, 陸軍CH-17 契努克運輸直升機吊掛臺灣巨幅國旗進場(中央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0日】(本台記者宇寧綜合編譯)臺灣於10月10日舉行了主題爲“民主臺灣 自信前行 Proud Taiwan”的109年國慶大典,臺灣總統蔡英文和立法院主席游錫堃在國慶大典上發表講演。

蔡英文:堅持主權  自信前行 

臺灣總統蔡英文於10月10日在國慶大典上講演(中央社圖片)。

臺灣總統蔡英文表示,要將“變局的試煉,轉化爲歷史的機遇”,並向國際社會展示臺灣“堅韌之島”的風貌。

她指出,2020年是“辛苦而險峻”的一年,但是也是豐收的一年。 因爲在經歷了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的挑戰過程中,臺灣證明瞭“國家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並建立了國民的自信。”

她說:“我們很清楚, 示弱退讓不會帶來和平,只有自我準備充足, 憑藉堅實的防衛決心和實力,才能保障臺灣的安全和維護區域和平。”

面對海峽對岸的軍事擴張和挑釁,她強調,臺灣將堅持加速推動國防自主;面對區域的和平和問題受到威脅,會堅守“不畏戰、不求戰”的原則,並密切觀注區域安全情勢的變動;將堅持主權及守護民主價值的原則,但在策略上會保持彈性和靈活應變。

她還展望未來,表示“會有更艱鉅的挑戰等着我們去克服”,例如疫情後世界經濟的復原、人類生活形態的改變、全球及區域貿易情勢的劇烈變化,經濟秩序的重整等,“都考驗我們經濟的續航力及整體的應變能力。”

她最後表示,期盼和平穩定並繁榮永續,這已經成爲臺灣的主流民意。 她說:“面對兩岸關係,我們不會冒進,但會堅守原則。 維護雙方穩定的關係是兩岸共同的利益。 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也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只要北京當今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重的原則下,我們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這就是臺灣人民的主張,也是朝野政黨的共識。”

立法院院長游錫堃致辭:天佑臺灣  

臺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也在慶典上致辭, 他感謝嘉賓和醫護人員,並表示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導致全球很多國家疫情慘重,然而由於臺灣超前部署,在逆境中走出一片天,不僅有效控制疫情,還有餘力幫助其他國家,被國際稱爲抗疫典範。

他說:“臺灣不但守住了健康,守住了國家,還爲世界守住了民主”,這是因爲“天佑臺灣,讓我們關關難過,關關過。”

今天慶祝典禮上最受矚目的是空中飛行表演,其中陸航CH-47SD運輸直升機吊掛臺灣國旗,UH-60 M黑鷹直升機編隊、還有雷虎小組、F-16 V戰機在總統府前的編隊的飛行。

10月10日國慶大典上,國防部聯合樂儀隊進行白人花式操槍走位(中央社圖片)。

據中央社報道,除了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率政府官員出席了慶典儀式外,國民黨主席江啓臣、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人也參加了慶典儀式。

除了國慶大典外, 基隆市10日晚上將舉行國慶晚會,而國慶煙花將於10日晚8時在臺南施放。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