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行政首長率先接種 盼研...

臺灣行政首長率先接種 盼研發國產疫苗供總統施打

403
臺灣首批牛津AZ疫苗22日開打,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左)在臺大醫院率先接種。(圖片來源:臺疫情指揮中心)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首批牛津AZ疫苗今天(22日)正式在全臺57家醫院同時開打。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陪同下一起在臺大醫院接種了疫苗。陳時中希望臺灣疫苗能夠儘快研發成功,蔡總統施打國產疫苗更具意義。

完成疫苗接種的蘇貞昌及陳時中都表示狀況良好,沒有感到任何不適。陳時中說,他感到“很安心”,通常打完第一劑相隔8至12周再打第二劑,陳時中說,他預計會在5月17日打第二劑。

由於先前歐盟藥品管理局(EMA)雖認定AZ 疫苗“安全有效”,但仍無法完全排除疫苗與少數罕見血栓的關聯性。因此,臺灣幾位專家建議讓有指標性人物帶頭施打,來破除民衆疑慮並建立民衆信心。於是,蘇貞昌院長和衛福部長陳時中便當仁不讓,願意親自示范接種疫苗。

近期,由於歐洲國家頻頻傳出多名接種AZ 疫苗者出現血栓情況,挪威和德國的兩個醫療研究團隊也分別發現,AZ疫苗可能會刺激人體的自體免疫反應,因而導致大腦產生血栓。目前挪威衛生當局仍決定暫時不繼續施打AZ疫苗;德國政府則恢復施打。

對於AZ疫苗的安全性與成效,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表示,英國跟歐盟對AZ疫苗已經做過大規模的試驗,因此它的成效應該不錯。

對於媒體質疑,未對媒體 AZ疫苗拍攝蘇貞昌、陳時中兩人接種疫苗的畫面是否有打假針的嫌疑?陳時中予以否認,他說,“我們當然不會作假,醫院也沒有必要作假;況且打疫苗是一件好事情,無需做假。”

陳時中還表示,希望臺灣自己的疫苗能早日研發成功,屆時讓蔡英文總統接種國產疫苗會是很有意義的事。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