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新研究:抑制中共病毒活...

臺灣新研究:抑制中共病毒活性 紫蘇薄荷等5藥物具潛力

274
臺灣研究發現,紫蘇、薄荷等5藥物具抑制中共病毒活性潛力,圖爲紫蘇(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7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華民國臺灣中研院院士翁啓惠研究團隊今(27) 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從3000多種中西藥裏面,找出5種具有抑制中共病毒(新冠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活性效果的潛力藥物,包括中草藥靈芝多醣體RF3、薄荷及紫蘇的萃取物等。

臺灣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啓惠及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洪上程等研究團隊,針對收集到的2855個被美國食藥局(FDA)覈准使用的動物及人類用小分子藥物、190個傳統中草藥,以及團隊過去合成的抗SARS病毒化合物進行電腦模擬統計分析、酵素實驗以及細胞實驗等,從3000多個樣品中找到15個具有潛力藥物,並進行倉鼠肺部病毒試驗,結果篩選出5種具有抑制中共病毒活性的潛力藥物。

這5種藥物包括抗瘧疾藥物美爾奎寧(Mefloquine)、抗愛滋病藥物奈非那韋(Nelfinavir)、中草藥靈芝多醣體RF3、薄荷及紫蘇萃取物。洪上程表示,根據研究成果,美爾奎寧可以降低病毒量達10倍,其餘則降低約60%至80%。

此論文已於2021年1月15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不過,研究團隊也指出,這項發現目前僅完成細胞和倉鼠測試,尚未進行人體試驗,已先申請專利,未來若能有廠商技轉,針對此5種實驗結果表現良好的藥物,接續進行臨牀實驗,調配出適切的配方,將有機會作爲疫情大爆發、出現緊急狀態時的準備用藥。

翁啓惠說明,根據團隊分析“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病毒基因資料庫,發現在病毒棘蛋白1273個氨基酸序列中,有超過1千個氨基酸 會產生突變。以目前趨勢看來,中共病毒可能演變成隨時會爆發的傳染病,再加上快速變異的特性,除了發展廣效型疫苗,從現有藥物及保健品篩選出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應急,補足疫苗無法涵蓋的範圍,用藥方式以在家口服、避免到醫院才是最佳策略。

臺灣大學藥學系教授樑碧惠指出,由於紫蘇和薄荷相當好取得,民衆可以將兩種藥材各1克,沖泡2千c.c.的水來飲用,也能有效抑制病毒。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