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學者:拜登是「奧巴馬2...

臺灣學者:拜登是「奧巴馬2.0」川普連任纔能有效遏共

256
臺灣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圖/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4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拜登從政超過40年,其爲人與識見對世界政壇來說並不陌生。外界普遍認爲,如果拜登當選,美國將一改川普政府的單邊主義,重返奧巴馬時代的領導作風。臺灣中山大學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表示,川普連任,只要把第一任做的事情持續下去,未來4年美中態勢會轉變更多,臺美關係也會持續深化,如果拜登入主白宮,臺灣則不容樂觀。

郭育仁表示,1979年美臺斷交後,美官方保持對臺「戰略模糊」政策。川普上臺後,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美國務卿蓬佩奧7月23日對中政策演講更被視爲「新冷戰宣言」,宣告過去美對華接觸政策已失敗。

郭育仁指出,初步看來「拜登就是奧巴馬2.0」,而當初奧巴馬任內ISIS問題未解、重返亞洲政策無具體收穫,反而放任中共在國際組織更加猖狂;左派「僞善、不務實」立場使美國內政沉重消磨國力,反爲中共創造戰略機遇;拜登希望修補與盟邦關係,因此更無指望他能維持像川普一樣的脫鉤政策。

郭育仁表示,克林頓時期「開始把中共養肥」,而細數民主黨對中歷史就是一部中共壯大史。

郭育仁強調,中共深知「經濟報復」不聽話國家的手段每次都能奏效,如果一直保持「戰略模糊」,將導致中共更加有恃無恐、爲所欲爲,因此我們必須「清醒過來」。

如果是川普連任,郭育仁舉例,川普政府執政4年,ISIS勢力消亡、對華爲財務長孟晚舟下逮捕令、美高官持續訪臺、快速通過軍售、美軍南海巡弋頻度強度增加,川普只要把第一任做的事持續下去,繼續打擊中共迫害人權、遏止共軍南太擴權、持續聯合主要國家反制華爲5G、去紅色供應鏈等,相信未來4年美中態勢將會逆轉更多。而相對地,臺美關係會持續提升,對臺灣在印太地位也更顯重要、更安全。

郭育仁認爲,「川普說到做到、拿出具體行動」,不隨中共虛與委蛇,「你不遵守,我就打你」,這讓中共膽寒。

另外,美國華府臺美研究中心執行長、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早前也曾表示,民主黨拜登向來被視爲在外交上採取多邊主義、重視區域合作,與川普採取單邊主義、對抗的做法有極大落差。

在美中關係上,他亦認爲拜登的國安外交團隊會是奧巴馬團隊的延續,主要外交政策將是奧巴馬政策的延伸或2.0版。如果拜登當選,美中關係將趨向和緩,連帶牽動兩岸關係也必須和緩,而蔡政府則將面臨兩岸要進行對話的壓力。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