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台灣藝術家龐畢度中心展演《...

台灣藝術家龐畢度中心展演《聲之綻》

402
「素材提供:凌瑋隆、李工作室」
「素材提供:凌瑋隆、李工作室」

台灣藝術家李明維應法國龐畢度文化中心梅茲分館之邀,將於9月23日到10月18日,參加其開館10周年慶,再一度演繹他在2018年底應龐畢度中心國立現代美術館展演的《聲之綻》(Sonic Blossom )乙作。

李明維的行為觀念藝術創作通常藉由參與式設計,探索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和親密關係。《聲之綻》並非常規的靜態展覽,而是一如他先前其他數件行為裝置創作,挑選數位聲樂家一起合作,請他們輪流在博物館的展覽空間演唱舒伯特的抒情歌曲。這件互動創作的進行方式由聲樂家在展覽期間於展廳踱步遊走,隨機挑選合適的觀眾,並詢問對方是否願意接受一首獻唱。若經同意,聲樂家即從《你是安寧 》、《給月娘》 、《慕春》、《夜與夢》與《水上吟》五首舒伯特曲目中挑選一首演唱,作為贈禮,獻給這位應邀從容坐在展廳備置椅子上的幸運觀眾。

作品發生的時間與地點因此取決於聲樂家與參與觀眾的偶然邂逅,彷彿曇花一現,在美術館展覽空間短暫舒綻又捲藏,延續了李明維多年來一脈相承的互動式創作觀念,以及他的作品傳達的溫暖質地與美。

李明維表示,《聲之綻》的創作靈感來自數年前照顧母親心臟手術後康復期間,聆聽舒伯特曲目所得到的希望和安慰。十分喜愛古典樂的李母經常在李明維童年時播放舒伯特抒情曲作為收斂躁動兒子的方式。沒想到多年後,這些曲子重新成為藝術家意想不到的禮物,再度慰藉這對母子的心靈,也顯然幫助了李母的康復。

作品意涵的回憶追述與展望,透過音樂傳遞回饋、贈與,並散播愛及感恩。作品的底蘊在既定的時空中以行動儀式、音樂、眼神、聆聽等形成流動,不可預料的感知經驗更串連與豐厚了這件創作。

《聲之綻》原係2013年南韓首爾國立現當代藝術館所委任製作,多年來陸續應邀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等全球最重要館舍發表,在不同時空呈現不同的視聽覺情境。兩年前,龐畢度中心的國立現代美術館將《聲之綻》安排在五樓展覽室著名法國藝術家伊夫.克萊茵(Yves Klein)之作品前展演。這次再度應邀至其梅茲分館展演,館方亦巧心將其開幕特別排訂於克萊茵回顧大展開幕的同日,讓他再度和這位名聞國際的當代藝術家之作品相互輝映與對話。
詳細展演相關資訊:
https://www.centrepompidou-metz.fr/sonic-blossom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