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有意加入CPTTP 外...

臺灣有意加入CPTTP 外交部:正積極進行非正式磋商

252
臺灣外交部大樓外景。(圖/美國之音)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外交部近日表示,目前正低調的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現有的11個成員國進行非正式磋商,一旦協商成熟,臺灣將提交加入CPTPP 的申請。臺灣外交部表示,尚未有遞交申請的時間表。專家分析認爲,臺灣未來若能夠加入由日本主導的CPTPP,將可以減輕臺灣無法加入RCEP的壓力、更有機會取消95%以上的產品關稅。

臺灣各網絡社羣媒體近日廣傳一則訊息,披露蔡政府截至目前根本還未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提出正式申請,原因是遭到中共打壓,不讓進入。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在2018年由11個國家所簽署,它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總統川普在2017年1月23日,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同年11月11日,TPP改組爲CPTPP,同時還把22條由美國主張但多國反對的條文凍結。

臺灣在2002年1月1日陳水扁政府時代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不過,臺灣雖然是世貿組織成員國,但是許多國家對跟臺灣簽署貿易協議都非常謹慎且抱有疑慮,因爲擔心遭到中共的報復。

由於臺灣一貫否認是中國的一部分,蔡英文在2016年就任總統後,明確指出臺灣不承認北京單方所說的“九二共識”和提出的“一中原則”,也這讓中共軍中的鷹派提出“武統臺灣”的建議。

今年1月18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緬甸,與緬甸簽署聯合聲明,在臺灣議題部分提及:「認爲臺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臺灣外交部立即對此提出嚴正抗議,表示:「臺灣是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更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無權在國際上代表臺灣人民。」

臺灣外交部在12月13日發出聲明表示,根據CPTPP的流程,新成員申請需要首先完成與現有成員國的非正式談判,並在申請之前“達成共識”。聲明中並談到,目前正與11個成員國進行談判中,成員國也很清楚理解臺灣尋求加入的堅定決心和態度。

據臺灣媒體報導,臺灣加入CPTPP的努力得到了成員國的普遍支持。今年年初,日本臺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前大使池田維便表示,日本今後將力挺臺灣加入CPTPP;澳洲前總理特恩布爾也於近期表示希望臺灣加入CPTPP;加拿大綜合型研究機構亞太基金(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11月的一項調查更顯示,加拿大民衆對於臺灣深化與日、韓、印度和東協的關係普遍抱持積極的態度,更有68%的加拿大國民支持臺灣加入CPTPP 。

消息人士談到, CPTPP各成員國都跟中共有建立外交關係,這也使得臺灣申請加入該組織變得非常敏感。也就是,CPTPP參與者將不得不在政治和務實的經濟解決方案之間做出抉擇。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11個成員國有,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文萊、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新西蘭、祕魯、新加坡和越南。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