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政策收緊擋不住 港人移...

臺灣政策收緊擋不住 港人移民同比倍增

279
臺灣台北101 (維基百科截圖)
臺灣台北101 (維基百科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隨着兩岸關係日益緊張,臺灣於8月收緊港澳相關移民審查,是凡在內地出生、曾任職黨政軍或國企高層的港人,申請移民時一律要接受跨部門審覈。儘管如此,在「港版國安法」的威脅下,港人申請移民數字仍有增無減。今年首七個月獲批臺灣居留許可的港人多達3,876人,較去年同期1,835人翻了一倍。據移民公司透露,臺灣最歡迎醫護人員、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移民,而公務員和記者移民則較困難。

臺灣陸委會明言,此舉是防範大陸人利用轉換爲港澳居民身份到臺定居,進行滲透、統戰、騷擾甚至從事間諜活動。因此現在曾任職中共黨政軍之港澳居民申請赴臺,必須經跨部會聯合審查,加強安全稽覈。而原爲大陸人以及現任或曾任大陸黨政軍的港澳居民,申請到臺居留、定居時,也須經跨部會聯合審查,以加強安全查覈,維護臺灣安全。

朗峯國際移民公司董事陳顗民表示,近期臺灣審批移民時間越來越長,上一次該公司一位大陸出生港人的投資移民案獲批准,已經是去年年底的事了。他坦言,有港商因曾有政協頭銜,申請移民臺灣就很困難,因爲臺灣真的會去稽覈。

陳顗民提到,臺灣最歡迎醫護人員、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移民,審批也較快;公務員和記者移民則較困難。據瞭解,有香港記者嘗試申請移民臺灣,但一直未獲批,因此猜測可能與他傳媒機構的背景有關。陳顗民建議,香港公務人員最好離職後才申請移民臺灣,纔會比較容易獲批。

從事教育行業的阿寶今年初申請投資移民臺灣,剛好遇上臺灣收緊投資移民條件,包括開設公司要聘請至少兩位臺灣人、經營最少3年等。阿寶表示,因爲無法接受現在已經沒有法治的香港,即使移民臺灣的條件愈來愈嚴格,也只能咬緊牙關接受。他說,他大約等了半年時間獲批,而最近才申請移民的朋友審批時間可能要長一些,目前預估大概需要等候一年。

一名港商Mike受訪時提到,他在2017年便安排太太投資移民臺灣,當時審查較寬鬆,沒有限制行業、學歷和經驗,只要投資約162萬港元,不需要請員工,經營一年就OK。現在就不同了,隨着申請移民人數激增,Mike說他理解臺灣政府希望把移民素質提高。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