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爭取美軍售匿蹤巡弋飛彈...

臺灣爭取美軍售匿蹤巡弋飛彈 美國務院低調回應

1742
臺灣爭取購買空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圖),針對美方是否有意出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22日低調避談。(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網頁,版權屬公有領域)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麵對北京長期咄咄逼人的武力威脅,臺灣一直有意對向美方購買能快速制約中共的空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臺灣近日朝野間也有諸多的討論。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昨天(22日)低調避談,仍重申美國對臺承諾堅若磐石,保有抵抗任何危及臺灣的武力行動能力。

臺灣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19日在立法院質詢及關切,是否還有“臺灣想買,但還沒獲美方通知能賣”的對臺軍售案項目,當時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回應是: 只剩空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匿蹤巡弋飛彈),目前還在積極持續爭取中,臺美溝通管道皆暢通正常。

美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22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被問及美方是否有意出售空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給臺灣,是否已在接洽中,普萊斯(Ned Price)低調不願多談,仍舊重申美國對臺承諾堅若磐石,有助維護臺灣海峽與區域和平穩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圖片來源:美聯社)

普萊斯指出,在“臺灣關係法”及其他長年對臺政策,皆反映出美方仍保有能力,能抵抗任何可能危及臺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武力或其他脅迫行動。

普萊斯還強調,美方會持續與盟友夥伴合作,支持彼此在印太區域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其中當然也包括臺海的安全、和平與穩定。

近日,美國《富比世》(Forbes)軍事記者艾克塞(David Axe)在其撰寫的報導中便談到,臺灣若缺乏美國的空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匿蹤巡弋飛彈),將對臺灣造成“可怕後果” 。

報導指出,臺灣先前透過“漢光演習”的電腦兵推分析,必須擊沉一半的入侵共軍艦隊才能抵擋中共的攻勢,要做到這一步,至少需要1200枚反艦飛彈。臺灣雖已研發有雄風二型、雄風三型以及雲峯等巡弋飛彈,但製造數量不夠多,因此需要美軍飛彈來填補武器空缺,藉此彌補差額。

艾克塞表示,臺海爆發戰爭時,臺灣計劃打擊中共的空軍基地和港口設施,破壞入侵部隊的編隊和後勤支持。但對位於中國內陸深處的重要設施,美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才能派上用場。

也因此,艾克塞認爲,臺灣若缺乏美軍可以藏匿行蹤的AGM-158遠距攻陸飛彈,可能將帶來“可怕後果”,屆時,共軍將不再視臺灣空軍爲阻礙,會帶來相當危險的發展。

艾克塞還透露,過去美國可能會拒絕對臺出售AGM-158遠距攻陸飛彈,但近幾年,隨着中共更加囂張激進,美國國務院爲了阻止中共入侵臺灣,他認爲,只要美國官員們提出來說“臺灣需要美國的巡弋飛彈”,那麼臺灣就很有可能可以買到美國的巡弋飛彈。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長李世強表示,國軍爭取的對美軍購項目中,目前只剩空軍AGM-158遠距攻陸飛彈。圖爲展示的AGM-158遠距攻陸飛彈。(圖片來源:取自維基共享資源,作者Duch.seb,CC BY 3.0)

據報導,AGM-158飛彈是由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所研發製造,屬半匿蹤遠距空對地飛彈,射程達370公里,彈重1021公斤,配有454公斤(1000磅)的WDU-42/B穿甲彈頭,可大幅強化F-16V戰機的遠距對地攻擊能力。

相較過去的川普政府四年內對臺軍售11次,打破過去美國總統任內軍售臺灣紀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剛滿3個月,至今未批准任何對臺軍售案。不過,有臺灣媒體在近日披露,美國在臺協會(AIT)已知會臺灣方面,拜登政府將首次軍售臺灣M109A6自走砲。報導稱,美國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會在近期知會美國會,公告此項對臺軍售案。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