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台灣駐美代表變大使?蔡英文...

台灣駐美代表變大使?蔡英文巧妙力挺

402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的個人推特賬號日前突然更名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引發外界熱議。 (推特截圖)

【2020年09月21日】美台關係火速升溫之際,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的個人推特賬號日前突然更名為“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引發外界熱議。總統蔡英文力挺蕭美琴,她表示,不論蕭美琴的頭銜是什麼,都會抱持為台灣而努力。

最近,美台政府層級的交流不斷升溫,有關美台建交的呼聲甚囂塵上。美國參議院議員近日還提交一份共同決議案,呼籲美國恢復與台灣的正式外交關係,並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它美國具有會員身份的國際組織。台灣方面則積極回應。

有網友9月20日發現,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個人推特的自我介紹寫著“台灣駐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引發輿論熱議。

蕭美琴隨後在社交媒體臉書上回應說,在個人推特上使用大使“Ambassador”的稱號,不是美國官方目前所承認的稱謂,但也不是她自封的。言外之意這是經過台灣當局授意而為。不過,她表示,目前自己跟美國政府機關互動的正式職銜仍是“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

蕭美琴強調,“For all practical purposes,我在美國代表台灣”,實際工作跟各國使館沒什麼不同,甚至因台灣處境艱困,她的工作量以及跟美方互動頻率比其他國家大使的業務還要多跟複雜。

她還表示,“大使”稱號不但是對她現有工作的形容詞,事實上也已經成為許多美方各界友人稱呼她的方式。

49歲的蕭美琴,生於日本神戶,父親是台南神學院前院長蕭清芬,母親則是美國人。她高中後求學於美國,先後取得美國歐柏林學院東亞研究學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學位,曾擔任國際自由聯盟副主席、亞洲自由民主聯盟秘書長、民進黨國際部主任。 2016年,蕭美琴代表民進黨參與立委選舉,贏得花蓮縣立委議席。目前她的職務是台灣駐美代表。

總統蔡英文9月20日出席“第二屆危老+都更博覽會​​”時就此事對媒體表示,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後,帶領駐美代表處全力向前衝刺,跟各方溝通也都很好。

她表示,不論蕭美琴的頭銜是什麼,都會抱持為台灣努力、跟駐美代表處,一起來跟美方保持最好溝通狀態。

有評論認為,蔡英文此言是在巧妙地力挺蕭美琴更改頭銜。而且蔡英文最近的講話似乎都有話外音。

稍早前,蔡英文18日晚在總統府宴請來訪的美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她感謝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外界認為,蔡英文此言似話中有話,美台不斷提升政府層面的交流,疑似美台建交的前奏。

而中共對於美國務次卿首次訪台表現得異常緊張,在18日、19日接連出動37架軍機擾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怒斥中共此舉是“軍事恫嚇”。

外界認為,台灣駐美代表變成大使,這是非同尋常的事件,信息量很大。有網友表示:“如果沒有美方的授意或暗示,台灣駐美國代表不會改稱呼,這實質上是低調的一種國對國之承認!”

北京一位不方便署名的知名學者對大紀元表示,美台關係急驟升溫,從過去的遮遮掩掩到越來越公開化,意味著美國朝野在涉台問題上達成了共識。中共的軍事恫嚇,只會讓雙方走得更近。

華人牧師、時事評論員郭寶勝認為,有三大原因會促使美台建交並力推台灣重回聯合國:一,報復中共的最大招無疑就是讓台灣重返聯合國;二,對抗中共需要強化台灣國際地位;三,台灣成為聯合國成員國才能最大程度保護台灣。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美國駐華大使突然宣布卸任,將於10月初離開中國,外界認為這是美中外交關係降級的表現。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還對外界直言,美中關係已經發生巨變,他最近每晚都難以入眠。

(轉自 新唐人)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