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專家預言:川普將無爭議輕...

臺專家預言:川普將無爭議輕鬆贏得美國大選

268
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預言,川普將會獲得普選票與選舉人票雙贏,輕鬆連任。(白宮Flicker/新唐人截圖)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即將於當地時間3日出爐。在最後衝刺的黃金週,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紛紛在關鍵「搖擺州」(swingstates)進行最後衝刺。臺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近日在各大媒體都大膽預言,川普將會輕鬆連任,而且普選票與選舉人票會雙雙獲勝,選後川普也會加快推動他心中一直想做的事。

美國的總統選舉設有538張選舉人票,是依各州的人口區分選舉人票的多少,只要在該州贏得普選票就能拿走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而要當選總統則需超過538張選舉人票的一半,亦即270張選舉人票門檻。

6大搖擺州 川普勝算極大

在美國本次選舉中,普遍認爲有6大州是此次左右勝選與否的“搖擺州”。包括亞利桑那州(11張選舉人票)、佛羅里達州(29張選舉人票)、密西根州(16張選舉人票)、北卡羅來納州(15張選舉人票)、賓夕法尼亞州(20張選舉人票)與威斯康辛州(10張選舉人票)。這6大州合計的選舉人票高達101張。

“搖擺州”也稱遊離州或紫州 (共和黨的紅+民主黨的藍),顧名思義就是選民支持政黨的傾向不固定,時常會有變動,也因此常常成爲大選前候選人的必爭之地。2016年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在上述6大搖擺州全部淪陷。

對於美國“搖擺州”的選情,吳嘉隆首先談到擁有最多張“選舉人票”的佛州,他說,依目前情勢佛州幾乎篤定川普會贏,所以此次佛州是勝選的關鍵州,但不再是“搖擺州”了。

吳嘉隆說,這次大選真正會撼動選情的“搖擺州”是有20張選舉人票的賓州。目前有美國媒體民調顯示,拜登在賓州領先川普縮小到個位數。他認爲,民調在技術上本來就有所謂抽樣誤差、隱性選民、投票率與拒答率等4大問題,影響民調的準確度,他認爲拜登民調的領先至少要先扣掉10%。

對於賓州的費城最近也爆出黑人被打死,再度引發黑人在街頭騷亂暴動的事件。吳嘉隆表示,之前明尼蘇達州黑人之死造成的騷亂已讓美國選民飽受驚嚇,極左派的社會主義運動讓美國中間選民大夢初醒。

吳嘉隆強調,美國社會底層的經濟與社會問題確實急需解決,但絕不是用暴力與失序的方式。美國不能讓左派的社會主義路線來主導,這幾乎已經在主流社會形成共識。所以此次費城的騷亂更證明民主黨的極左路線不得人心,也等於幫了拜登的倒忙。

此外,吳嘉隆在談到有關能源議題時指,拜登可能認爲石油產業是美國的重要產業,傳統上也較支持共和黨,因此在大選辯論上,爲了爭取環保主義者的選票,刻意提到要推動綠色能源,加強太陽能與風能的主張。

頁岩油產業是美國企業重要的投資,也創造許多高收入的就業機會,因此有許多企業投資頁岩油的德州、賓州對拜登想移除頁岩油產業的主張激烈反彈。所以拜登或將在“搖擺州”之一的賓州丟失大量選票。

賓州一個小城市卡彭戴爾(Carbondale city)的市長原本一向支持民主黨,但此次卻公開站臺挺川普。彭戴爾強調賓州的價值觀是「上帝、家庭、國家與工作」,他看不出拜登對賓州的勞工階級所擁抱的這些價值觀做出了什麼貢獻。

吳嘉隆還提到,位於美國中西部的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與明尼蘇達州是非常值得觀察的“搖擺州”。他估算,佛羅里達州、北卡州、賓州、俄亥俄州都可能會被川普拿下來。

吳嘉隆預言:川普會贏得乾淨漂亮

吳嘉隆最後還大膽預言,川普將輕鬆贏得連任。他是根據一些網路流量預測,以及各種「另類指標」的交叉比對,他說「川普會贏得乾淨俐落」,而且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是,普選票與選舉人票雙贏,而且選舉人票將會比2016年贏得更多。也因爲川普是大勝不是險勝,所以他認爲投票日不會出現所謂的開票爭議,也完全不需要動用大法官來表決。

吳嘉隆強調,美國選民將會表現出他們的水平給國際社會瞧瞧。他相信,川普勝選後會馬上開始執行一些他心中一直想做的事,無所顧忌了。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