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駐加代表:民主國家應團結...

臺駐加代表:民主國家應團結起來與臺灣結盟聲援香港

268
臺灣駐加拿大代表陳文儀27日投書國會山莊時報,強調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與民主堡壘臺灣齊力聲援香港。(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8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駐加拿大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陳文儀大使27日以“香港情況危急,與臺灣結盟協力”爲題在《國會山莊時報》發表文章,敦促民主國家團結起來,與民主堡壘臺灣一起聲援香港。

陳文儀在文章中表示,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年初再次遭受攻擊,參與2020年香港立法會民主派初選的50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被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爲由拘捕,連香港電臺也遭警方突擊搜查。

陳文儀指出,大規模逮捕行動透出北京當局已不願信守維持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中共消弭捍衛香港基本民主權利力量的意圖已昭然若揭。

他強調,這是讓香港逐漸中國化的另一舉措,凸顯了所謂“一國兩制”的不可行。

爲此,陳文儀呼籲,面對中共的大舉迫害,民主國家必須團結一致,與堅守民主堡壘的臺灣一起聲援香港。他說,誠如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所述,“絕不能對香港僅存自由逐漸消逝的情勢,袖手旁觀。”而蔡總統堅定支持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原因之一就是,她深知中國共產黨獨裁政權的野心已超越任何國界的限制。

陳文儀表示,作爲全球社會的一員,絕不能任由民主繼續受到侵蝕,全球團結攜手應對則是成功的唯一途徑。

他強調,如有能力的國家無法挺身而出,“民主”將難逃威權主義國家的挑戰。而近日香港大規模逮捕行動也正在考驗全球共同捍衛民主的能力,若未能成功通過考驗,下回必將更難應對。

不過,陳文儀也表示,幸好國際間似對香港局勢嚴重性已有所認知。加拿大前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日前與美、英及澳外長髮表聯合聲明,對香港政界及社運人士遭大規模逮捕表達嚴正譴責,加拿大保守黨影子外交部長莊文浩(Michael Chong)亦敦促加國政府採取行動。此外,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表明美國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共同對抗北京對民主的打壓。

陳文儀指出,採取協調行動避免香港民主進一步被迫害,也是爲了防止其它地區的民主遭受攻擊。就像寇謐將(J Michael Cole)等國際事務專家所警告的那樣,此刻不挺身捍衛民主,中共將尋求下一個攻擊目標。

陳文儀還強調,擁有2350萬人口的臺灣,是亞洲自由民主的堡壘,與加拿大享有共同利益、價值及承諾,信守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承諾使臺加兩國成爲天然夥伴及盟友。而如欲維繫共同價值觀和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則必須保衛像臺灣這樣的民主國家。國際社會必須協調合作,捍衛民主並避免其遭侵害,不僅應譴責試圖剝奪人民政治及公民權利者,亦須接納共享價值觀的國家。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先前就已表示,中共積極擴張極權主義的行動,已對臺灣造成非常真實且立即的危險。北京當局已明確指出不排除以武力統一臺灣。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