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躺下睡不好、起来又想睡!!...

躺下睡不好、起来又想睡!! 自律神经失调怎么办?

418
睡眠(pixabay)

现代人普遍压力大,很多人可能不自觉面临自律神经失调的状况,怎么休息都觉得疲惫、睡眠品质差、做事没干劲、消化系统频繁出问题,甚至功能、记忆力下降,不只常常觉得烦躁,有些人还会胸闷不适,容易有莫名焦虑感。

要想自律神经不失调 『阴阳』就要协调

什么是自律神经?健康医疗引用临床心理师张巍钟的解释,所谓自律,就是不需自主意识控制,身体自然就会运作,例如心脏跳动、肠道消化系统等,不过自律神经也会受思绪所影响而运作失常。

自律神经又分为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张巍钟将两者比喻为『阴』与『阳』。交感神经是『阳』,对身体有促进性作用,会让心跳加速、血压上升,使人保持警觉;副交感神经则是『阴』,属于抑制性机能,会让人放松休息、促进消化,启动睡眠。

自律神经系统,红色部分为交感神经,蓝色部分为副交感神经。(图片:维基/Sumtec )
自律神经系统,红色部分为交感神经,蓝色部分为副交感神经。(图片:维基/Sumtec

换句话说,交感神经运作时,血液流速较快,通往四肢,就像是要对抗外敌时,身体启动的机制,让人活跃起来;而副交感神经则在活动后,主导休息,自我修复。当两者功能被打乱,就是所谓自律神经失调,引起全身性多处问题。

找出无谓的焦虑 工作与休息分清楚

在许多自律神经失调患者中,焦虑是最常见症状之一。张巍钟指出,维持适当的焦虑是好的,可以让人前进向上,但应区分出什么是想太多、什么是适当的焦虑。

高压生活的人,不断的焦虑能促使他把事情做好,而长时间的焦虑下可能就会引发自律神经失调。张巍钟表示,要避免或减缓不适症状,在一天或一年之中,最好清楚划分出工作与休息的时间,有助于身体机制调节,才不至于错乱不协调。

焦虑症(pixabay)
焦虑症(pixabay)

张巍钟说,适当的运动与人际关系也很重要,可以想想除了工作还可以做些什么?尤其对创意工作者更为重要,当划出时间休息,把心思转到其他地方时,再回来工作,或能有更理想的工作成果。

放松训练 腹式呼吸接肌肉

要让身体放松,张巍钟会带领案例,采取『接肌肉』及『腹式呼吸』,做放松训练。

腹式呼吸

针对无法直接从胸腔式呼吸转为腹式呼吸的人,可以把手比成1举到鼻子前,想像手指就是一朵花,轻轻的吸入花的芬芳,空气从鼻子缓缓吸入,腹部也因此涨起来,吐气后腹部也缩小收缩,习惯吸气腹涨、吐气腹缩后,找个身体能放松的姿势,专心以腹式呼吸,达到放松效果。

腹式呼吸(Lance Cheung)
腹式呼吸(Lance Cheung

接肌肉

想像一支隐形的手轻轻捧起所及身体之处,逐渐放松。当手接到头时,头就变得很轻,接到脖子后方时,肩颈后方也慢慢放松;依次接捧身体各个部位,达到放松的效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