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淘宝出售伪造录取通知书上热...

淘宝出售伪造录取通知书上热搜 被舆论抨击后急删链接

310
淘宝伪造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2020年8月20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广东雷州市一位高考只考了235分的曹某某为了应付父母在网上花钱做了一份假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结果曹的父母请人敲锣打鼓还给儿子带上大红花庆祝。小镇出了一个清华大学生立刻引发十里八乡村民的关注,还惊动了当地教育局,结果发现曹某某造假。而事件在短时间内迅速发酵,大陆媒体披露,电商平台淘宝专门有提供伪造录取通知书的服务,最少180元人民币就能买一个。近年来不断陷入假货风波的淘宝因此再次登热搜,截至希望之声记者发稿时止,淘宝有关“录取通知书”的全部链接均被下架。

大陆媒体近日报导,广州雷州一位高考生曹某高考不理想,因此购买伪造北京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欺骗家人,家人信以为真,不但让他戴着红花游街,甚至宴请亲朋好友分享喜悦。然而伪造录取通知一事,随后被当地教育局拆穿,媒体还把曹某的高考成绩单晒出来,发现他只考了235分。

该事件迅速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更是指出伪造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大户”正是大陆知名电商淘宝网的商家。澎湃新闻报导,伪造高考录取通知书俨然成为一门生意,最少只要花人民币180元就能拿到一份伪造的录取通知。

报导指出,在淘宝输入“录取通知书”后发现,许多店家都表示可协助订制录取通知书,包括专科、大学、研究所录取通知书,应有尽有。部分店家甚至在商品展示页面附上多家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封面图片。

淘宝网伪造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微博)

报导提到,联系上一名卖家后,对方表示订制高考录取通知书还可分成“单独订制”与“套装”两类。这名卖家指出,如果只是单独订制高考录取通知书,售价200元。

如果订制套装,售价为260元,内容物则包含通知书、入学须知、入学登记表、家庭调查表、贫困资助申请表、信封、家长信、国家资助宣传彩页、参军宣传彩页和EMS空白手写快递单。如需订制学校专用信封,需另外付200元。

该名卖家强调,下订后一周左右即可收到货,如果是电子版本,大约只需3到4天。不过对于录取通知书的仿真程度,卖家坦言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样。

报导还称,根据中共《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买卖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印章,最重可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根据《刑法》规定,伪造企业或事业单位的印章,最高可处3年徒刑。

#淘宝多名卖家制售假录取通知书#话题在20日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2.1亿,可见关注度之高。大量网友纷纷就此事发表看法:“淘宝真有你的,什么生意都能做”、“淘宝只想着赚钱,我只想问监管呢?马后炮有意思吗?”、“假的录取通知书有什么用?拿它能上大学吗?”、“哦,某音上那么多北大清华的原来是made in taobao”、“拿着淘宝的录取通知书,作者中国梦”、“电商现在真是够了,假货也就算了,还带头造假”、“高配和低配:屁民一造假就被发现,官员造假只有出事了才能发现”。

还有网友嘲讽马云当年回答淘宝假货问题时的回应称:“淘宝的许多商品是原创商品,不代表是假货,而是‘网货’。伪造录取通知书绝对够原创,网货走一波。”

2015年中国监管机构工商总局发布报告称,阿里巴巴在主体准入、商品销售和交易行为管理等方面存在5大问题,并指其网络交易平台淘宝上的商品只有37.25%的抽样商品是正品。工商总局罕见地批评阿里巴巴旗下的网络交易平台存在”违法经营行为”,并告诫阿里巴巴主管“克服傲慢情绪”。

马云在工商总局发布报告后前往香港时回应淘宝假货质疑时指出,淘宝“没有那么多假货”,在假货上也有着严格监察,公司有2000多人专职处理投诉有关问题,只要接获投诉便会立即处理。他还强调,由于网上有12亿的商品,若无人投诉便很难发现假货。马云同时澄清,淘宝的许多商品是原创商品,虽然未经官方认证,但不代表是假货,而是“网货”。

截止发稿时止,淘宝网搜索“录取通知书”已经找不到相关链接。阿里巴巴20日回应指,已处罚涉事商家。

目前淘宝上已经无法搜索伪造录取通知书(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