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淘寶臺灣被判定爲中資 挨罰...

淘寶臺灣被判定爲中資 挨罰41萬限6個月內撤資

200
淘寶臺灣被中華民國政府認定爲中資(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8月24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隨着美國大力封殺具風險的中國企業,中華民國臺灣也加快了對中資清查、封殺的腳步。臺經濟部8月24日宣佈,淘寶臺灣被認定爲阿里巴巴集團的中資所掌控,除了對其開罰41萬元外,更限令6個月內撤資或改正。

阿里巴巴旗下淘寶於2019年通過英商克雷達在臺灣開設“淘寶臺灣”,遭外界屢屢質疑是“假外資、真中資”。24日臺灣經濟部投審會認定,淘寶臺灣雖由英商克雷達分公司經營,但阿里巴巴集團對克雷達具有控制能力,實際上是被中資掌控。

第一,阿里巴巴集團可操控克雷達的營運方針。克雷達計有3名股東,分爲A股及B股二類,阿里巴巴集團爲B股唯一股東。而董事會三席成員中,阿里巴巴集團也擔任B股唯一一席董事。依據英商克雷達章程,股東會法定出席人數爲至少兩名,其中應至少有一名持有A股之股東、一名持有B股之股東出席;董事會法定出席人數爲兩名,其中應至少有一名A股代表董事、一名B股代表董事出席。若阿里巴巴集團不出席會議,則股東會、董事會將無法召開,實質上對於英商克雷達股東會或董事會之議案已具備否決之權利。

第二,阿里巴巴集團授權“淘寶”商標、域名及平臺IT系統維護及技術支援服務給英商克雷達在臺分公司,淘寶臺灣網路相關伺服器或交據器等設備的機櫃申租者也爲“淘寶香港股份有限公司”,顯見其營運高度仰賴阿里巴巴。若阿里巴巴集團未授權或中止授權,克雷達在臺分公司將無法經營淘寶臺灣電子商務平臺。

第三,“淘寶臺灣”登入頁面顯示,會員註冊需同意“淘寶臺灣用戶服務協議及隱私政策”,但該“淘寶臺灣用戶服務協議及隱私政策”卻連結至阿里巴巴集團的“淘寶全球平臺服務協議及隱私權政策”,臺灣會員如同意其隱私政策,授權阿里巴巴集團使用用戶之個人資料、攝影機等權限,且會員交易資料回傳至位於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伺服器中,即有資安風險。

經濟部強調,此案符合《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所稱之“具有控制能力”,應依兩岸條例第73條第1項規定事前向臺經濟部申請許可,但該公司未申請許可。因此依同條例第93條之1第1項,處41萬臺幣元罰鍰,並限期於6個月內撤回投資或改正。

外界關注到,早前淘寶臺灣對外聲明,其與中國淘寶是兩個不同的平臺,消費者註冊成爲淘寶臺灣用戶,不需簽署中國淘寶的隱私權協議,不會有外界擔憂的資安與隱私權問題。這次經濟部的調查結果顯然打臉淘寶的說辭。

事實上,臺灣在中美對抗中已明顯站隊,今年5月美國升級封殺華爲後,芯片龍頭大廠臺積電即宣佈赴美設廠、斷供華爲芯片;臺灣經濟部稍早也發出新聞稿,禁止臺灣人民、法人或團體等單位代理或經銷中國 OTT 服務,並藉此在臺經營相關影音平臺,形同封殺目前臺灣愛奇藝、騰訊TV的在臺經營。

臺經濟部20日還預告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其中包括限制大陸“黨政軍所投資之企業”來臺投資,因其受中共指示,影響臺灣國家安全、社會安定。

另外,原本港資被視爲外資,在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遭美國製裁後,臺灣也將對港資是否認定爲中資的審查方式更爲嚴格。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