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逃离怒海 香港居民要求英...

逃离怒海 香港居民要求英国居留权

654
为脱欧后广纳人才,英国对学生签证进行全面改革。(Wikimedia Commons)

中共强力推行修订《逃犯条例》,增强对香港的控制力,使得港人越来越看清中共的“一国两制” 背后的狰狞面目。香港的自由与法治已然受到威胁,促使香港人心生去意,一些香港公民希望英国修改法律,使得拥有英国海外护照的香港公民也能在英国居留。

据路透社6月28日报导,随着中共不断蚕食香港的自由与法治,特别是目前中共强力推行修订《逃犯条例》,增强对香港的控制力,引起了许多香港人尤其是年轻人对未来的恐慌,越来越多的香港人选择逃离香港。

一些活动人士表示,许多年轻人都在寻找离开香港的途径,英国应该改变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地位。

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是英国因应香港主权移交的问题,而在1987年7月1日起开始签发予香港居民中具有英国国民(海外)身份的护照。虽然BN(O)护照是允许持有者在英国停留6个月,并有权获得英国领事保护,但不会自动赋予持有人英国居留权。

报导说,从 2005 年到 2015 年的十年间,香港加入加拿大籍的新公民人数不断增加。2016 年定居台湾的香港人也有所增多,共有 1086 名香港人成为台湾永久居民,为过去十年来之最。

从 2007 年到 2015 年,香港公民申请韩国永久居留权的人数增长了七倍。从 2015 年到 2016 年,美国发放给香港公民的移民签证数量增长了 22%。

香港人申请英国海外护照的人数也暴增。政府相关数据显示,2016 年颁发的英国海外护照超过 3万7500 本,比 2015 年激增 44%,为十余年来之冠。

“如果他们(中共)通过了引渡法,那么包括BN(O)持有人在内的所有香港公民都会被吓到,”一位港人表达了无数港人的心声,“在我看来,一国两制已经不存在了。”

民众表示,英国海外护照是一种安全保障,和保险的作用类似。申请不是为了获得旅行证件,而是为了有资格获得权利或保护。

据报道,英国内政部对此表示,他们没有改变这一制度的计划。英国政府发言人说:“我们仍然相信,对香港和居住在香港的BN(O)持有人来说,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充分尊重《中英联合声明》所保障的权利和自由。” “我们没有计划修改有关BN(O)地位的法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