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維特齊返抵捷克國門 民眾持...

維特齊返抵捷克國門 民眾持「我們是台灣人」標語熱烈歡迎

435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率領的代表團結束訪台行程,5日飛返首都布拉格,在機場受到民眾歡呼,有民眾舉出「我們是台灣人」標語。 (圖取自FORUM 24網頁www.forum24.cz)

【希望之聲2020年9月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9月1日在台灣立法院演說結尾,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感動現場官員及立委皆起立鼓掌叫好,也在台灣社會引起熱烈迴響。維特齊大陣仗率領的89位代表團4日結束訪台行程後,昨天(5日)如期飛返首都布拉格,在機場受到逾百位民眾的列隊歡迎與歡呼,他們手持書寫「感謝」和「我們是台灣人」的標語,對維特齊率團出訪台灣的辛勞以及所獲成果表達感謝。

捷克新聞社(ČTK)、CNN Prima News、FORUM 24等媒體報導,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問團一行人於昨天早上便順利抵達布拉格機場,受到現場逾百人的歡呼。他們手持書寫「感謝」和「我們是台灣人」的標語,感謝維特齊率團出訪台灣。這個以復數「我們」呈現的標語,也是在呼應維特齊訪台期間說的那句話:「我是台灣人。」

據報導,維特齊與隨行的參議員、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等人在抵達機場後,隨後便馬上趕往參議院,向捷克人民報告訪台成果,大家都還戴著繡有台灣和捷克國旗的口罩出席記者會。

維特齊和游錫堃道別。 (圖 中央社)

維特齊表示,這次訪台成果豐碩,基於台灣對捷克有充分的信任以及合作的意願,接下來的時間他將與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和政府各部會分享訪台的成果,努力讓他們了解與台灣合作的巨大潛力,但仍得視政府要「築出障礙還是一座橋」。

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在會中表示,捷克與台灣已約定在綠色創新產業和國防工業加強合作。參議員斯托爾(Pavel Štohl)則指出台灣在高科技的優勢,強調捷克中小學可向台灣學習遠距教學。

今年初與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簽訂姊妹市協議的布拉格市長賀瑞普也表示,這次台灣行成功深化布拉格與台北的關係,台北市同意出借穿山甲給布拉格動物園,兩個城市也可望在未來有飛機直航。

由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的高調訪台,在台灣掀起了一股「重新發現捷克」的旋風,也同時引起中方的極度反彈。中共外長王毅甚至在8月31日還公開恫嚇維特齊,揚言要他「付出沈重代價」。對於中共蠻橫無禮、逾越外交尺度的發言,立即引來捷克、歐洲以及美國向北京表達不滿。

而8月31日同一天,維特齊在台灣政治大學的演講結束後接受捷克及台灣媒體訪問時透露,他對北京的威脅早有心理準備,遭到此恫嚇,他確實感到恐懼、擔憂,但維特齊表示,「所謂的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如何克服恐懼。」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4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針對中共外長王毅的恫嚇言詞回應說,他確實感到恐懼、擔憂,但勇氣不在於不害怕,而在於克服恐懼。 (圖/中央社)

在離開台灣前,維特齊4日接受專訪時也表示,他在政治大學的演說內容,除了有他想對台灣人民傳達的訊息,他更想從台捷的歷史經驗與當代課題角度,跟台灣說這個真心話:「沒有承擔痛苦與困難的決心,就無法享有自由民主。」;而選擇綏靖、甘於屈辱與妥協,也不會讓「老大哥」心軟。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