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Telegram更新以保護...

Telegram更新以保護香港抗議者身份

348
telegram 系统更新,保护抗议者身份(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茉莉編譯報導】在香港普遍使用的加密通訊平臺Telegram將更新軟體,允許用戶關閉電話號碼配對功能,保護香港抗議者的身份免遭當局的監控。

據《路透社》8月31日報導,Telegram的更新計畫將在未來幾天內發布,將允許抗議者阻止中國大陸和香港當局在應用程式的大型群聊中發現他們的身份。

香港保安局告訴路透社,它”一直負責任地處理當前困難時期,以期恢復公共秩序”。它拒絕評論是否曾試圖使用Telegram應用程式來識別抗議者。

中國外交部、中國網路空間管理局(CAC)和港澳事務辦公室沒有立即回復在上班時間以外提出的置評請求。

據抗議召集人和支援者稱,數千名香港抗議者從100多個Telegram群組中獲得信息。路透社8月早些時候發布的一份深度報告稱,抗議者使用Telegram等加密應用程式,通過多個群聊迅速動員起來,減少員警滲透的風險。

這些群組被用來發布一切資訊,從即將到來的抗議活動新聞到水淹員警發射的催淚瓦斯罐的提示,到可疑的臥底員警的身份,以及抗議者可以藏匿的香港建築物的出入密碼。

一些抗議者表示擔心,當局可能利用該運動對Telegram的依賴來監視和逮捕召集人。用於組織公眾抗議的Telegram聊天組通常可供任何人訪問,參與者使用假名。

電報允許使用者通過上傳電話號碼來搜索其他使用者。該小組說,這個功能允許新使用者快速瞭解手機聯繫簿中的使用者是否已經在使用該應用程式。

一些抗議者說,他們相信北京或香港公安官員已經利用這一上傳大量電話號碼的功能。路透社無法確定是否發生了這種情況。

該應用程式會自動將電話號碼與組中的使用名匹配。然後,當局只需向當地電信服務部索取電話號碼的擁有者,以瞭解使用者的真實身份。

一位直接瞭解情況的人士表示,Telegram已經發現了香港或中國大陸當局可能上傳電話號碼以識別抗議者的證據。但目前還不清楚當局是否成功地使用這種戰術來尋找抗議者。

8月早些時候,一群香港工程師在一個線上論壇上發布了他們的發現,他們也表示,Telegram設計的一個特點可能讓中國大陸或香港當局瞭解使用者的真實身份。

Telegram 正在處理的修復程式將允許使用者禁用按電話號碼匹配。消息人士說,該選項代表了一種平衡,即用戶可以輕鬆找到他們的聯繫人,以及反間諜監視而保護使用應用程序的人的隱私需求。

但該消息人士稱,在2億多用戶中,絕大多數用戶都難以使用可選的安全設置,他們依靠上傳手機連絡人來識別應用程式上的朋友和家人。

今年6月,Telegram公司首席執行官杜羅夫(Pavel Durov)表示,該資訊服務經歷了一次”國家行為規模”的網路攻擊,並指出中國大陸可能是其來源國。

他沒有提供進一步的細節,但表示這次襲擊恰逢香港的抗議活動。中國網路空間管理局當時沒有回復置評請求。

Telegram公司採取這一行動之際,香港警方8月30日逮捕了一些著名的活動人士和三名議員。自三個月前開始示威以來,已有近900人被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