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特斯拉过了糟糕的一周 凸显...

特斯拉过了糟糕的一周 凸显外企在中国日子不安稳

505
Tesla 特斯拉 Model 3。(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3日】(本台记者贺景田综合报导)从4月19日(周一)开始,特斯拉在中国经历了糟糕的一周。有媒体报导认为,特斯拉被中国媒体群起而攻之,并遭到中共监管机构问责,显示外国大品牌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安稳,若受到媒体集体发难,企业对某一事件的处理就可能会转变成一场危机。

路透4月22日报导,美国电动车厂商特斯拉在中国刚刚经历了糟糕的一周,在其疲于应对高速增长带来的问题过程中,中国市场对它的不满情绪早已在酝酿之中。

周一,上海车展一位特斯拉客户不满其对刹车失灵投诉的处理方式,爬上一辆展车车顶抗议,随后被警方带走,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在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认为这位愤怒的张姓客户维权背后有疑点后,该事件愈发不可收拾。

陶琳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觉得她也很专业,背后应该是有(人)的。”

她还说,“特斯拉没有办法妥协,这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过程”。

特斯拉的不妥协和对事件的质疑态度,使其在网络上遭到多方抨击,包括中共官媒和一个中共机构。

特斯拉开始发表一连串声明表达不断加深的悔意,从周一的“不妥协”到周二的“道歉与自我检讨”,到了周三晚上,特斯拉表示“正在配合监管部门的调查”。

路透报导称,目前无法联络上陶琳寻求置评,特斯拉也未回复进一步置评的要求。

研究机构Sino Auto Insights分析师Tu Le表示,“社交媒体上一直都存在对中国特斯拉质量与服务问题的不满,直到周二之前,这些问题基本上是被特斯拉本地团队忽略的。”

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汽车在中国非常受欢迎。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占到特斯拉销量的30%。

上个月,特斯拉就已经受到了密切关注。消息人士告诉路透,有中国军队以车辆摄像头存在安全担忧为由,禁止特斯拉汽车进入军队营区和家属院。几天后,马斯克通过视频参加一个高层论坛,表示如果特斯拉用汽车在中国或其他任何地方从事间谍活动,公司将被关闭。

《华尔街日报》4月23日的报导,在标题中使用了“认怂”一词。该报导称,中国正成为特斯拉最重要的市场,而随着特斯拉成为一个更突出的目标,它也需要在中国谨慎行事。

特斯拉3月份取得了在中国市场的最好单月成绩,售出了35,478辆由其上海工厂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

目前,特斯拉在高端电动汽车领域仍占据头把交椅,但在上海举行的车展现场难得出现人流攒动,也表明竞争在加剧,各路车企纷纷在中国汽车市场展示自身在电动车领域的勃勃雄心。拥有沃尔沃汽车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其新电动车品牌下推出了极氪001(Zeekr 001)。这款轿车定价略高于Model 3,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中国上市。从吉利在中国市场的经验和沃尔沃的造车技术来看,这款车可能对特斯拉构成巨大挑战。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眼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依然处于领先地位,但今后的道路可能会更加坎坷,也会愈发拥挤。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