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特斯拉遭中共官媒围剿 暗藏...

特斯拉遭中共官媒围剿 暗藏政治因素?

712
上海国际车展上,一女子站上特斯拉展车。(图片来源:大纪元)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2日】(本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日前美国电动汽车大厂特斯拉在上海车展上被一车主闹场后,遭到中共官媒集体围剿。压力下,特斯拉节节退让,21日深夜声明,将配合监管,提供相关行车数据供官方指定的权威机构鉴定,并负担相关费用。有分析认为,在中国维权能得到官媒背书实为罕见,背后恐有政治因素。

特斯拉21日深夜,于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称,已于当日下午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并汇报相关情况,并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提供事发前半小时的车辆原始资料给协力厂商鉴定机构、政府指定的技术监管部门,或消费者本人。

声明表示,希望能尽早展开鉴定、还原真相,一切衍生的鉴定费用将由中国特斯拉全额承担,并承诺无论检测结果如何,都愿意接受。

4月19日上海车展第一天,一名女车主身穿印有“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站在特斯拉Model 3车顶上不断大喊,“特斯拉刹车失灵”。

据陆媒报导,该车主称,今年2月她驾驶特斯拉Model 3时刹车失灵,导致她撞上两辆车、四名家人差点丧命。

特斯拉引述后台数据表示,事发刹车时的时速达118.5公里,未见刹车制动异常。

19日下午,特斯拉回应说,如果是特斯拉产品有问题,会坚决负责,但公司对不合理诉求也不妥协。特斯拉还透露,该车主此前曾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而后以产品质量为由坚持要求退车,“近两月以来我们始终保持与车主积极协商,表示愿意协助完成检测、维修或保险理赔事宜,同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但是由于车主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第三方检测,并强烈拒绝我们提出的所有方案,所以相关事宜只能持续沟通。”

20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发文称,“特斯拉高管傲慢回应,谁给了特斯拉’不妥协’的底气。”并称若有涉嫌“店大欺客”,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

中共中央政法委公众号“长安剑”发文说,女车主扰乱公共秩序应该道歉,但特斯拉的回应是骄纵豪横,让中国消费者寒心。

央视评论称,监管部门介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文称,特斯拉“要为未能处理好与用户的争议付出声誉代价”,“这一事件对它的声誉影响肯定是负面的”。并称特斯拉负责人“事后的强硬宣示是让人不舒服的”。

随后,特斯拉态度放软,20日深夜十一点多在官方微博发文道歉,表示,“会努力吸取教训,在配合政府各相关部门调查的情况下,开展严格自查自纠,做到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

不少网友批评特斯拉的同时,亦有很多网友质疑闹事女车主言论的真实性:“(闹场女车主)演戏的成分过于暴露。”“我不是说维权不好。撒谎成性,没有追求事实的,为了利益撒谎和歪曲事实的比比皆是。”

台湾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官王德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台湾的消费者保护处去年一年接到二十六件有关特斯拉消费纠纷,与刹车失灵相关有一件,其他是有关商品瑕疵,如车灯雾水、音响问题、大灯模组黄化等。

王德明说,在民主社会的台湾遇到这种消费争议时,处理方法是“交给公证第三人鉴定看怎样,如果是业者问题,业者必须负责到底,如果没问题,相关费用消费者要自行负担。”

目前滞留台湾的中国异议人士龚与剑接受该电台采访时质疑女车主闹场是中共政府一手导演的。龚与剑分析指出,在中国,维权异议人士根本没有发声渠道。特斯拉参与车展必须依规定申请,经公安等多部门审批,闹场女子能够穿着印有抗议标语的T恤堂而皇之进去还跳上车,行为艺术似地激烈抗争的表演,之后能上中央级媒体,连政府都出来帮维权者说话,其中一定有非常大的政治考量。若在大陆做其他维权,像反中国品牌、反拆迁,下场一定很惨。 “有可能是中国现在对于电动车的研发,也达到他们所谓一定的突破,所以拿特斯拉当靶子打,再发展中国自己的电动车。”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受访时也质疑,该车主如果是求偿,循法律诉讼就可解决的事,为何公开表演?加上中国大陆对媒体管制严格,但在特斯拉事件上,不但没有压制动作反倒透过央视宣传,岂不此地无银三百两?

林廷辉指出,中共在这半年内对特斯拉进行了一系列负面攻击。 “比如制造宣传视频,说明特斯拉很容易着火、充电时很容易造成事故、在自动驾驶上很容易造成事故,央视刻意把这些事故整理起来,系统性做负面宣传。”他认为,中共打压特斯拉一方面是为了扶植自己的电动车产业,另一方面,现在中美关系走向复杂斗争的状态,特斯拉变成中共拿来祭旗的对象。

“中共虽然用这招跟美国示警、跟特斯拉示警,但示警之后,中共能有何筹码跟美国叫价?跟特斯拉谈判?如果中国不让特斯拉进入到他的市场,中国能够制造出相同水准的电动车吗?”他反问道,“中国电动车恐怕将比特斯拉出现更多事故、故障率更高。”

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则有网友表示,“共产党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将特斯拉吸引进去,再慢慢偷取技术,继而推出华为无人驾驶,进行取代。特斯拉的命运早晚会与三星一样,被共产党彻底拔除。”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