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天津疫情甩锅进口猪肘 遭德...

天津疫情甩锅进口猪肘 遭德农业部和国内专家双双打脸

355
天津暴发疫情,进口猪肘子惹的祸?(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1日】(本台记者陈亦然综合报导)天津日前一名装卸工人被确诊感染中共病毒(武汉肺炎),当局将病毒来源指向德国进口的冷冻猪肘。德国农业部对此回应称,尚未发现有因食用或接触沾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肉类及肉制品而被感染的案例,且中国九月就禁止德国猪肉进口了。就连国内的疾控专家都称,缺乏有力的证据证明是冷链传播所致,直接打脸官方的说法。

天津市通报8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感染者是天津海联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的装卸工人,没有疑似病例接触史。由于此前在天津滨海新区进口的冷冻德国猪肘的包装盒上,发现呈弱阳性的中共病毒,因此天津卫健委怀疑本次的新增病例来自于德国冷冻猪肘。

对此,德国农业部回应称,根据德国相关部门掌握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因为食用或接触沾染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的肉类及肉制品而被感染的病例出现。按照目前科学界对该病毒的了解,生猪及家禽都不会感染该病毒,因此也不太可能通过这一途径传染给人类。

德国农业部在回复德国之声问询的邮件中还强调称,德国联邦动物卫生研究所针对动物对新冠病毒( 中共病毒)的易感性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病毒不能在食物内或者表面复制繁殖,病毒繁殖需要活体动物或者人类作为宿主。因此德国猪肘不大可能是天津新增病例的源头。

农业部同时指出,虽然理论上肉联厂或者肉制品加工厂的工人可能因为打喷嚏、咳嗽或者不洁净的双手而导致病毒附着在肉制品的表面,但这些工厂需要遵守的卫生规则和保护措施可将病原体污染的风险减至最小,此外由于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在环境中的稳定性相对低,只在污染后的短时间内才有可能通过接触感染的方式传播。

农业部还特别强调,中方今年9月中旬便公告,禁止进口任何从德国输出的猪肉及相关制品,从德国到中国的海运货物大约需要四到六周的时间,因此推测这批猪肘应是在禁令颁布前就从德国离境的。

大陆疾控专家亦不认同官方说法

另外,大陆的疾控专家也认为,天津此次疫情来自国外冷冻食品的说法缺乏有力的证据。一名经历多轮疫情的疾控专家对《新京报》称,这次进口食品的外包装病毒检测呈弱阳性,说明病毒载量很低, 而人想要被环境感染,需要环境中病毒载量较高,相应的,现场应该检出更多阳性标本,但目前只有食品外包装和门把手检出阳性,到底是人污染环境还是环境感染人,难以定论。

这位专家还指出,要想判定病毒来源是外源,要确保产品运输的中途没有任何人接触。不过根据官方信息,天津这批货物曾在中途接受开箱、转运,并非全程无外界接触。

有疾控专家介绍称,核酸阳性和病毒存活不是一个概念。物传人的前提是病毒具备传染性。病毒由蛋白质外壳和核酸长链组成,如果外壳遭破坏,病毒就丧失了传染性,不过核酸检测仍可出现阳性。

网友称病毒是“回娘家” 不要推责任给外国

外界质疑,天津这次把病毒甩锅给德国冷冻猪肘是为了推卸责任。今年六月份北京爆发中共病毒疫情时,当局曾把责任推给了进口的三文鱼。因此有网民指责称,“疫情蔓延到捂不住了,甩锅也甩的像样一点点,不要老甩锅冷冻食物让人笑话”。

还有网友嘲讽说,赖给进口商品可选范围很广,例如:德国猪脚、日本寿司、俄国伏特加、美国苹果手机、瑞士朱古力、澳洲奶粉、纽西兰牛肉、印度咖喱、泰国榴莲、法国香水……

有人指出,中共新冠病毒最原始的源头就是武汉,不管是跟随哪种进口商品入境大陆,其实都是“出口转内销”。还有网民干脆说,这些病毒是“回娘家”而已,不要把责任推给外国了。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